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企造车成败皆英雄 每一个汽车梦都值得尊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0: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奥克斯全线撤出汽车业4000万做了一场汽车梦

奥克斯朗杰SUV资料图片
 

奥克斯原动力SUV

    靠生产空调起家的奥克斯终于宣布要退出汽车行业了,虽然人们早已预料到这一结局,但还是没有想到这一结局来得如此之快。

    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奥克斯生产的第一款汽车———原动力SUV刚刚上市,再隔一个月,奥克斯在中国汽车界首开“降价补偿”之先河,可谓是意气风发,谁知一年之后,奥克斯就熄火了。奥克斯为何败走汽车业,业界专家均有不同真知灼见,但我认为最绝妙的当数奥克斯新闻发言人黄江伟的话:“奥克斯花了4000万元做了一场汽车梦。”

    一场梦值4000万元,也真够贵的了,希望它能警醒后来者,以免重蹈覆辙。

    本周和汽车梦有关的新闻还有两个。一是奇瑞推出了自主开发的高性能发动机,这标志着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在核心零部件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发动机是汽车最核心的零部件,也是跨国汽车公司控制中国汽车市场的最有力武器,而奇瑞完全凭自己的力量,圆了几代中国汽车人的梦想,实在令人钦佩。

    还有一个坚持做着汽车梦的人是仰融。这几年,出走海外的仰融曾一度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之外,但据有关媒体报道,眼下仰融正密谋通过他控制的香港上市公司圆通控股曲线杀回中国汽车业。且不说仰融此番行动的动机如何,但可以肯定的是,仰融一直没有放弃心中的“汽车梦”,只要有机会,他便要实现这个梦想,其对汽车的执着与痴迷还是值得尊敬的。

    远一点说,那些有过“汽车梦”或者正在做着“汽车梦”的人,无论梦的结局如何,其行为都是值得尊敬的。从吉利到奇瑞,从中华到比亚迪,从李书福到尹同耀、从缪雪中到王传福,正是因为这些“搅局者”的存在,中国汽车工业才没有完全沦为跨国汽车公司的组装工厂,民族汽车工业才能在市场上发出自己微弱的声音。

    现在,波导、夏新、奥克斯先后退出了汽车业,但奇瑞、吉利、中华、长安、比亚迪等还在继续做着自己的“汽车梦”。在今后的日子里,它们肯定会遭到跨国汽车公司的联合剿杀,但正如一句流行语所说的:“有梦想,就有希望”,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中国一定会诞生出自己的“丰田”和“福特”。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评论员 向寒松)

    系列分析文章: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 民企造车为时已晚

    奥克斯知难而退警醒民企造车热

    奥克斯走麦城凸现民企政策风险 下一个会是谁

    新政策鼓励非公经济发展 民企进军轿车市场

    民企造车纷纷“急刹车”

    民企造车运动全线退潮 奥克斯宣布退出汽车业

    奥克斯败走汽车制造 民企造车还能撑多久

  奥克斯汽车介绍:原动力 朗杰

  ·奥克斯朗杰SUV组图(32张) ·奥克斯朗杰SUV专题

  奥克斯造车大事回顾:

  ·2003年10月 奥克斯5000万入主沈阳双马

  ·2004年4月 奥克斯原动力SUV上市

  ·2004年5月 奥克斯全国首推汽车降价补偿

  ·2004年7月 奥克斯首家4S店在宁波开业

  ·2004年9月 奥克斯北京4S店开业

  ·2004年12月 奥克斯推出朗杰SUV尊贵型 售价7.58万元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民企造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