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涨价 百姓咋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23:10  新京报
 

出租车行业协会希望提高运营价格,共同承担涨价带来的压力

  93#汽油已涨到3.92元/升。出租车司机说燃油4次涨价让他们已损失1200多元。

  本期话题

  3月23日零时起,燃油价格平均上调0.2525元。这是北京燃油第四次涨价。燃油的一再涨价,给老百姓的生活会带来什么变化?

  昨天,本报热线63190000向市民征集燃油涨价问题,许多市民打来电话发表看法,其中大部分是出租车司机和有车族。出租车司机希望提高燃油补贴标准,有车族则认为涨价应征求市民意见,而与此相关企业和行业,在油价涨价成本增加时,都希望价格的制订者能多考虑他们的利益。

  出租车

  四次涨价损失1200元

  霍师傅(北汽司机)

  油价涨得太快了。从去年到现在汽油价格一共涨了四次,每次都涨两毛多,这四次加起来相当于每个司机光加油就比以前损失了1200多块。而且每个月要交4000多块钱的份钱,再加上每天150多块的油钱,一个月干下来我们自个儿就剩1000多块钱。

  每涨两毛白跑三天

  李先生(出租车司机)

  虽说涨价后出租车公司的确也每月补助100元,但同时原有的每月公司发放的配件等却都取消了。师傅们算了一笔账,油价每涨2毛,出租车司机就等于白跑三天,特别是出租车司机中有很多是远郊农民,他们每天一个来回就费不少的油钱。

  燃油补贴已增至300元

  北方出租公司负责人

  汽油价格的上涨,运营成本必然增加,这给出租企业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去年汽油第三次涨价以后,我们按照市里面的统一规定给每位司机增加了100元的燃油补贴,使我们公司的燃油补贴的价格增加到300元。但对于这次汽油再次涨价,我们现在还在观望,不知道今后的油价还有什么变化。时机成熟时,我们会按照政府的统一要求,给予司机一定的补贴。

  适当提高运营价格

  陆献民(出租车协会秘书长)

  汽油涨价让的哥每月收入损失约300元。如果再增加燃油补贴,出租车企业经营起来则更加困难。出租车是公共交通的一种,也是为广大市民服务的,所以汽油涨价不应该只让司机和出租企业承担,而作为乘客也应该承担一部分燃油涨价带来压力。希望政府考虑一下出租公司和司机的利益,在适当的时候提高运营价格。

  有车族

  压缩行程节省用油

  张先生(自家有车)

  我的车是切诺基,油价上涨让我每个月得多花100多元。周末,我就喜欢开车出去玩,如今油价上涨了0.26元,平均每月我要多支出100多元,一年下来就是1000多元。若油价继续上涨,我可能会压缩出去玩的安排。

  只涨不降不合理

  张先生(自家有车)

  国际油价涨了,国内油价跟着涨,但国际上油价下调的时候,国内却没有下调。现在北京的油费、养路费等加起来都赶超有的发达国家了,这样很不合理。

  汽车经销商

  更关心整车价格

  郝殿英(交易市场负责人)

  能买车的人,也用得起油。油价涨了2毛多,对普通用户来说,一年大概多几百元,多的能上1000元,这也让用户更加重视节能问题,比如提高开车技巧等,尽量节油。对于消费者,选购经济型汽车的倾向则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开放外地人购车后,这个倾向更加明显。比如北方市场,销售的汽车90%左右都是经济型汽车。其实,油价上涨对汽车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消费者更关心的还是整车价格、售后服务、维修等方面的问题。

  影响高油耗车型销售

  沈越峰(奇瑞经销商)

  油耗一直都是消费者购车时关心的问题,本来打算购买高油耗车型的消费者,可能就会考虑改买普通家用车,但目前油价上涨基本上没有影响到消费者的购车选择。实际上,油耗问题很复杂,并不是购买了省油的车就一定省油,它还跟驾车方式、路况、载重等有关;另外,油耗的多少还跟整车价格相关,油耗少的整车价格一般比较高,这个差价,普通家用车十年二十年也跑不出来。

  政府部门

市发改委已上报研究报告

  针对成品油价上调之后有关方面希望出台相应的补贴政策方面的要求,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相关政策应由市交委来制定,然后报市发改委批准。这位负责人还透露,发改委目前已收集了成品油价上涨之后的各方意见,相关的研究报告已上报市政府,不久即将公布。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刘洋 林文龙 郭晓军 陶春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