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对汽车业看法有分歧 前两月利润大降61.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8:05  新闻晨报

  晨报讯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共生产轿车14.42万辆,同比下降23%。头两个月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61.5%。不过,一些机构对国内车市的看法存在较大分歧。

  统计局表示,轿车生产在经过1月份的短暂回升后,2月份再次明显下降,当月产量接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尽管有春节因素的影响,但1-2月份累计下降1.5%还是表明了轿车市场的疲弱态势。

  受钢材价格上涨、汇率和整车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头两个月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了61.5%。其中整车利润下降78.4%,亏损面达50%以上。34家主要汽车企业中,10家利润下降,13家亏损,利润增长的仅11家。

  此外,去年在整车大降价的同时,零部件价格降幅不大,目前与整车价格的比价已显得不尽合理,汽车零部件行业利润将在今年出现十年来的首次下降。

  统计局认为,1月份轿车销售回升,但并未改变厂家指导价格的下降趋势。越涨越高的油价也对汽车市场的好转产生了明显的抑制。

  此前,新鸿基金融表示,由于供过于求仍然严重,今年上半年内地汽车销售并不乐观,预期汽车市场下半年经过另一轮减价后将稍为升温,目前维持中国汽车股的“减持”评级。

  不过,花旗美邦认为,内地汽车业已见转机,汽车销量将逐渐稳定,价格下调的空间也很有限。花旗称,由于由冻结的需求得到释放,内地经济型轿车的销售情况从去年第4季开始反弹,行业的活跃程度正在改善。(记者 李耀宗 林劲榆)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