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为车边闲话——最后的结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23:30  北京现代商报

  上周到南京,找到了一位在南汽工作了很久的朋友,说起来,生出些许感慨:是十几年前,南汽还是个位居全国汽车行业前列的公司,起码数到5的时候,基本上就有南汽了。当时可能是叫跃进集团,记不准了。但回头一想,这记不准本身,不就说明了南汽的无奈了吗!看看这个曾是中国汽车工业前排的大厂,落得如今这般模样,真该好好地总结一下了。

  其实南汽走的也就是中国汽车工业都走的路,起步并不慢。20世纪90年代初期的依维柯,好像也如最早引进的那几种车型一样,没什么竞争对手。虽然选型时稍有些偏差,没有正确判断出汽车在中国会发展成今天这般模样,却也不失时机地走上了正确的外引之路。只是,南汽的好日子并没有过多久就进入了他并没有准备好的大战之中了。他选的几个车型,单个看,没错;意大利的车在世界上也不是差得不行了,特别是他们的设计,还是满先进的。只是到了中国,合作对象成了南汽,就全完了。看看那个最早进入到国内的中型客车,开了十好几年还是那个一成不变的样子,就知道,南汽真是太不思进取了!

  让我不解的是,一汽、上汽和东风也都是国有的,也都是从那路上走过来的,为何走到今天,才十几年,就有了这么大的差距啊!我们顺着再数,一直数过10也不会数到南汽了呢?这个也是从体制中走过来的车厂,怎么就差得成了如此这般啊?面对我的问题,那位朋友也无言以对,或许是身在其中,自有难言之处。但凭心而论,是人的差异在起作用。别的不说,从我开始关注南汽时,就很少听到他们在业内有过什么真正让人能记起来的动作,除了炒掉一个本身就有点儿新闻性的销售总裁,让我还依稀能记起有个南汽之外,看着偶尔还在街上跑着的沉旧的依维柯,提示我的,都是一个问号:这车怎么还在街上跑啊?

  虽然对不少合资车厂,我也总是批评的话多,但这都是出自关爱。虽然他们不断推出合作厂家的新车型,帮着外国人在开拓中国市场,挣中国人的钱,有很多我看不惯的地方。可是有南汽一比,你就不能不承认,他们在客观上是在积极地努力着。这样一想,也就从心里对那些为中国汽车努力着的人,陡生出些敬意来。作者:独立撰稿人联系:zdw.126@126.com张大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