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2005国内油价变动一览专题 > 正文

油价与国际接轨是世界惯例 石油“涨价有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7:35 南方都市报

  “严肃点,严肃点,打劫呢!”上周,电影《天下无贼》诙谐一幕上演真实版本:中石化、中石油再次调高汽油价格达8%。这个数字与国家GDP今年的增长预测相差无几。

  广大消费者一如既往地怨声载道,但到头来口袋里的钱仍然被两大国有石油寡头无情拽走。而中石化、中石油在一旁偷笑之余,仍振振有辞:这是与国际油价接轨,是世界惯例。

  表面上看,中石化、中石油的“教导”好像切入肯綮。毕竟从本月初以来,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高涨,习惯听到涨价消息的消费者(本次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再次上调,为2004年3月31日以来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的第四次上调。)其实有了涨价的预期。不过,他们没料到的是上涨的幅度如此之大,而涨价又是来得如此之突然。

  当然,每次国内油价涨价,官方理由可简单归纳为国际油价飞涨。

  国际油价涨了,国内油价跟着涨,消费者没有办法不接受。但国际油价跌了,国内油价也跟着跌了吗?事实上,从2004年10月份开始,国际油价曾有一段时间的下跌,但国内油价并没有随之下降。多年来,消费者只听取国内油市“涨”声一片,从来就没有享受过国际油价下跌带来的“国际惯例”的实惠。

  难道这就是国内石油寡头所说的“油价与国际接轨”的定价机制吗?最近几年,中石化、中石油的利润年年创新高,并成为国际投资者最青睐的股票,难道是因为他们“经营有方”吗?

  对于国内油价只涨不跌,中石化、中石油提出一个“堂而皇之”的理由,那就是石油价格关系到国家税费收入以及国有资产保值,同时也关系到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中石化一位管理人员甚至宣称,相对较低的油价助长了一些大排量、高耗能轿车的使用,同时导致了部分地区、部分产业出现经济过热。在我国石油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这种消费习惯不利于能源安全。虽然明眼人都知道中石化、中石油的股东不仅仅是国家,还有大量的国际投资者,但是把油价问题提升到宏观调控和能源安全的高度,消费者还有什么话可说?你要想开车就只能忍受高油价了。不然,乖乖地坐公交车去吧。

  在这种论调的保驾护航之下,可以预料,国内成品油的价格仍然会一路走高。买得起车用不起车的状况估计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出现。

  针对这种论调,有些消费者会反驳:油价上涨私家车主就会少开车、少买油,这样你中石化、中石油不就生意难做了吗?

  但其实,中石化、中石油早就想到这一层了。他们的信心来自中国人口众多,石油需求肯定只升不降。就像北京上海的房价一样,虽说国家采取了不少措施想把房价降下来,但有用吗?没用。房价还是在疯涨,其中奥妙都只因为中国人口太多,需求增长太猛。看到这种场面,谁不会在偷笑的同时趁机大肆捞一把呢?

  所以,作为消费者,你只有保持沉默的权利,没什么话可说,就忍着吧。

  至于想在调价时开个听证会了解一点中石化、中石油的账目?或者尽早实行燃油税大家公平一点?

  没门。别想。(乐国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 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