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邦保险组建成功 上汽集团巨资挺进车险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8:05  京华时报
安邦保险组建成功上汽集团巨资挺进车险市场

安邦保险成为中国第一家由汽车生产企业组建的保险公司。京华记者 胡雪柏摄

  昨天上午(3月27日),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胡茂元出现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冯晓增一道,为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仪式揭牌,上汽集团由此开始了进军汽车保险市场的步伐。

  主攻汽车保险

  安邦保险于2004年6月9日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筹建,注册地在浙江省宁波市。安邦保险开业后,将在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同步开展业务。

  引人注目的是,国内汽车制造业的巨头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是这家财产保险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参股比例超过了20%。这家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的保险公司的其他股东情况虽然没有宣布,但据记者了解,大多也是与汽车相关的企业。在汽车加快进入家庭的大潮中,安邦保险成了中国内地第一家汽车生产龙头企业参股的保险公司。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胡茂元也由此多了一个头衔——安邦保险公司董事长。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胡茂元表示,汽车保险是现代汽车产业价值链的重要环节,基于此,安邦将以车险业务为核心业务,以最快速度拓展汽车保险市场,为客户提供“保姆式服务”,推出代步车服务、保险直销大厅、远程定损系统等全新服务理念,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汽车保险服务方案。

  互动汽车产业

  尽管安邦保险昨天对媒体刻意保持了低调,避而不谈公司未来的经营模式,但从安邦开业前后的一举一动中都可以看出,安邦保险把自己的发展战略与汽车销售捆绑在了一起。

  在昨天的开业仪式上,安邦保险除了邀请保险行业的同仁外,主要邀请的对象全部是汽车经销商。记者注意到,在安邦保险发放的坐席安排表上,汽车经销商占到了来宾的7成以上。通过汽车经销商销售车险,安邦显然准备把这条路作为快速进入财产保险市场的捷径。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执行总监孙晓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汽集团参股的安邦保险公司开业之后,可以为上汽的用户进一步提供增值服务,实现车险与汽车销售的互动。

  胡茂元透露,安邦保险公司将充分利用上汽集团的影响力与庞大的销售网络,最大限度地发掘企业内部资源和社会资源。

  比拼专业经营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表示,安邦财产保险公司进入市场,是一个以专业化经营拼抢市场的典型案例。对于上汽集团而言,也增加了与其他品牌汽车竞争的筹码。

  郝演苏介绍,把突破口选在汽车保险,股东还具备汽车制造商的背景,这种情况未必不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对于上汽集团而言,增加一个保险公司环节,可以完善其汽车产业链条,为开拓汽车金融服务增加新的渠道。如果能够实现车险与汽车销售、维修保养的“互动”,也是对上汽集团强有力的支持。

  一位北京财产保险公司的高层对记者表示,安邦极有可能依托上汽集团的汽车4S店来销售车险。但如果车险产品只盯住上汽集团,面很窄,反而不利于迅速占有市场。此外,汽车厂家对于经销商的可控性还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声音

  车险市场风险不小

  对于安邦保险将车险作为龙头发展这一愿望,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冯晓增昨天当场“泼了冷水”。

  冯晓增表示,在2004年,中国财产保险共实现保费收入1100亿元,其中车险的保费为750亿元。但去年的车险险种中,全行业的综合赔付率超过了100%,这意味着车险全面亏损。而目前,汽车保险在财产保险中的比重将近70%。

  据冯晓增介绍,目前国内财产保险的主要利润来源于货运险。在2004年,中国的进出口贸易额从世界第4位升至第3位,而中国的货运险在财产保险中的比例,从1999年至2004年年底,增长了不到40%。

  冯晓增建议,安邦保险公司要适当地将注意力放到其他险种上,并根据社会需求与人们的消费习惯开发一些新的财产保险产品。

  (李英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