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不会降低在中国的期望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1:05  中国青年报

  “现在到了宝马集团的收获季节”

  尽管2004年市场状况并不乐观,宝马集团依靠高档品牌战略,还是成功地保持住了盈利性增长,集团收入443.35亿欧元,比2003年增长6.8%,实现净利润22.22亿欧元,同比增长14.1%。现金流增长15.1%,达51.67亿欧元,销售利润率达到8.0%。3月16日在慕尼黑总部召开的商务大会上,宝马集团董事会主席赫姆特·庞克兴高采烈地向全球数百名记者发布了上述信息。

  2004年宝马集团创下了最好的销售纪录,BMW、Mini和劳斯莱斯三个品牌共售出120多万辆汽车,比2003年增长9.4%。其中BMW品牌年销量首次超过百万辆,达到102万辆,增长10.3%,Mini品牌汽车销售了18万多辆,同比增长4.5%。劳斯莱斯幻影虽然交付到顾客手中只有792辆,但却是该品牌过去14年中销量最好的一年。只有摩托车销量低于上年,同时受巨额研发费用影响,利润也下滑了38%,为3100万欧元。

  由于欧元升值,原材料涨价,2004年整个欧洲汽车公司日子都过得十分艰难,宝马集团是惟一取得好业绩的汽车公司。庞克十分自豪地宣称:此前宝马集团支出的大量资金,开发了一系列新产品,拓展国际销售组织,“现在到了收获季节了,现在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强大,而这种实力,又可以使宝马继续稳健发展”。目前宝马在全球有22个生产基地,34个销售公司,10万多名职工,去年创造了1722个新的就业机会。

  据了解,2004年宝马集团投资基建费用43.47亿欧元,是迄今推出新车型最多的一年。为了应对汽车细分市场越来越明显的差异化发展,最近宝马又推出两个新车型系列,继续扩展产品系列。

  2004年是宝马历年来财政情况最稳定的一年。庞克认为,宝马经营方面的突出表现,原因在于积极接受挑战。最近几年,宝马公司进行的产品和市场攻势,在许多方面获得了新增长,而且这种攻势是连续性的过程,现在这种攻势有了初步收获,在这种基础上公司又可以进一步扩大经营额,出现盈利性增长。

  最大的推动力是产品和市场开发攻势

  庞克预测,2005年亚洲和拉丁美洲新型工业化国家仍然会出现强有力的经济增长,但世界经济总的增长速度会下降。石油、原材料涨价和美元走弱,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风险因素。世界上三大汽车销售市场几乎没有推动增长的因素。美国、日本和欧洲销售会保持去年水平,德国情况比预计还要糟糕,消费者的信心还是很低,在汽车方面的投资十分谨慎。但他认为,新型工业化国家的汽车销售能够弥补在德国销售的下降,尤其中国是这样,顶级轿车销售发展比其他市场更好,估计宝马公司今年的销售量也会进一步增加。今年第一季度宝马集团再创历年最高销售水平。

  庞克认为宝马集团发展最大的推动力,是企业的产品和市场开发攻势,宝马集团在汽车产品方面会推广新的车型,而且会在新的和传统的市场上加强努力,包括一些还没有开发的国家。他介绍今年产品攻势核心是宝马3系,3系的轿车3月5日已在德国上市,逐步也将在其他的市场上市,4月推出宝马7系和M5、M6,春天要介绍5系全轮驱动车,宝马1系会推出功率最强的发动机款式,劳斯莱斯会推出加长版的婚礼车。9月推出宝马3系旅行车,这些攻势会对宝马集团盈利增长战略作出贡献。“关于新产品的信息以后你们会听到很多”,他说。

  2004年宝马公司投资额高达43亿欧元,“巨额投资能够加强我们的竞争能力,良好的现金流使我们今后能够进行大量的投资”,庞克说。从2005年起的5年,宝马预计投资190亿欧元,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庞克表示,宝马集团在2005年要继续它卓有成效的发展方针,也要重新正视宝马集团的业绩能力,要在所有的品牌销售中再创新高,力争在2005年实现去年的高盈利水平。庞克十分自信地认为,由于宝马的经营额达到440亿欧元,所以有足够的财力弥补一些经营不好的地方。

  我们非常认真地对待中国市场

  庞克先生坦率地承认,过去这一年宝马在中国市场销售降低了10%,但是,“销售额稍微下降,是市场上非常正常的现象,不要对此做过高的估计。每一个生产商都会有景气和不太景气的时候”。中国中央政府希望通过减少贷款,抑制汽车市场的发展,这不只涉及顶级车领域,别的汽车商也受到影响。目前中国市场发展趋势还不太稳定,他希望今年能够继续他们过去的辉煌。他表示,从中期说,华晨宝马的销售目标是3万辆。3月5日在欧洲上市的新3系,9月将在中国上市。

  他表示:“在中国我们不会降低自己的期望值。”不能拿苹果和香蕉进行比较,在中国,宝马刚刚起步,不能把它同竞争对手成熟的产品进行比较,这里面有很多不同的价值,如产品今后的周期、生命期等等,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不要把问题看得那么严重。他明确表示:宝马主要的竞争对手来自斯图加特(奔驰的总部所在地),新的奔驰A级车、C级车是他们的主要对手。“对来自斯图加特竞争对手新的车型,我们不会紧张,因为我们现在战略非常好。”

  记者问到中国市场对宝马集团的分量时,庞克说:“我们非常认真地对待中国这个市场。”最近对宝马中国市场的领导层结构做了调整,现在是集团负责销售的董事负责中国事务。“虽然现在我们在中国的实际销量还不是很大,但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潜力很大的市场,如果有人说我们不认真对待这个市场,这是一个很错误的想法,去年我本人4次去中国,今年还要去3次,可以看出无论是我个人,或者我们整个领导集团,都非常重视中国市场”。根据中国国产化比例方面的规定,他们现在也在考虑哪些零部件在中国制造。“总的来说,我们是一家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的汽车制造商,我们会得到成功的”。

  庞克肯定了亚洲市场对宝马的重要性。宝马在泰国、马来西亚都建有独资的CDK组装厂,而且已经从泰国把7系出口到国外去。他说,这点也能证明我们非常认真地对待亚洲市场。他预测,到2008年,宝马在亚洲的汽车销量会翻一番,“整个亚洲市场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本报记者 程远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