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乙醇汽油短期难入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8:56  新闻晨报

  晨报讯昨日汽油价再上涨,一些市民开始关心有没有两全其美的新选择?记者昨日了解到,从4月1日起,上海的近邻安徽省将全面推广使用乙醇汽油,江苏5个城市也将跟进。但记者从本市有关部门了解到,乙醇汽油短时间内尚不会进入上海。

  目前,国家在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5省和河北、山东、江苏、湖北4省的部分地区试点使用乙醇汽油。据测算,使用乙醇汽油可以降低汽车废气排放量的30%。安徽省推广使用乙醇汽油办公室曹晓东告诉记者,乙醇汽油的价格将按同标号普通汽油零售中准价格执行,并随普通汽油价格变化相应调整,石油、石化企业也可根据市场情况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浮动。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乙醇汽油的成分大部分仍从石油中提取,因此油价对乙醇汽油的价格还是起着重要的牵制作用。

  据悉,率先推广使用乙醇汽油的省市,一般当地都大批量生产可作为乙醇原料的玉米等农作物,而且建有乙醇工业生产基地。乙醇汽油若要进入上海流通领域,还需要经过相关企业的市场化运作,包括储运、营销的成本、利润的核算等。

  但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推广面的扩大,加上国家对燃料用乙醇的补贴,乙醇汽油价可能低于普通汽油,因为乙醇汽油生产成本比普通汽油低。此外,乙醇汽油的燃烧值明显高于普通汽油,用上乙醇汽油的车辆,动力性超过普通燃油车。

  本市经济界一位专家称,如果充分利用全市由近800个站点构成的加油网络,上海使用乙醇汽油的优势将明显超过加气。

  [名词解读·乙醇汽油]

  车用乙醇汽油是在汽油中加入一定比例的变性燃料乙醇后调配成的一种新型清洁车用燃料,经检测,与普通无铅汽油相比,使用乙醇汽油可使汽车尾气中的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的含量分别下降30%和13%。

  [新闻链接·使用方法]

  据了解,由于乙醇会和油箱中残留的杂质发生化学反应,造成油管堵塞。所以在使用乙醇汽油前一般要对油箱进行清洗。专家建议,对行驶3万公里以上的汽车和购买一年以上的摩托车建议清洗。专家也指出,乙醇汽油和普通汽油不能够混合使用。一般情况下,都应该在油箱内的汽油用完后再转用其它类型的汽油。

  -参考价格:3月23日90号乙醇汽油价格,大连为3.69元,河南为3.58元。

  记者陈杰殷正明实习生徐运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