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驶者之车--试驾新宝马530i(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6:15  金羊网-新快报

  控制技术先进

  新5系的底盘很大程度上延续了BMW7系列的全铝底盘,从而确保了出色的动态行驶特性。和宝马新5系其他车型一样,宝马530i的前车身是用高强度的铝合金制造,再配合上发动机的前置后驱安排,获得了近乎50:50的最佳车桥负载分布。

编 号: 1367832    
摄影作者:   
文件名:kmgpww531724.jpg  
文件大小:17K  
高 X 宽:233 X 350  
说明:kmgpww531724.jpg

  宝马新5系采用了很多先进的控制技术,除了参加的ABS制动防抱死系统外,还在ABS系统的硬件基础上,通过先进的控制软件,实现了如CBC(弯道制动控制)、DBS(动力制动辅助系统,也就是其他车型的EBV)、ASC(自动防滑稳定控制系统)、ADB(自动差速闸)、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DTC(动态循迹控制,让驾驶员体验更多的驾驶乐趣)。现在再配上主动式转向系统,更让530i如虎添翼。急转表现稳定

  车一启动,轻轻转动方向盘,马上就能体验到装上主动式转向系统的独特感觉:方向盘并不仅仅是轻盈,转动方向盘时还可感受到电动马达工作带来的轻微震动,转向的阻尼也让手感很独特。

  最刺激的是,记者进行了欲挑战高速避障功能的测试。记者对着象征障碍的“雪糕桶”高速冲去,在最后关头转向避让,避让缺口宽度只有4m,避让完成后才紧急制动停车,80km/h的车速,很轻松就完成了,然后逐步提速,最后在115km/h的车速下通过了考验。如果没有装备主动式转向系统,高速急转时不可能有如此稳定。

  记者小结

  都说宝马是驾驶者之车,装备了主动式转向系统的BMW530i,更无愧于这个称号。可以说,这套系统无论在低速还是高速,都能较明显地提高车辆的操纵品质。

  解析

  "主动式转向系统"

  试车之前,张教练向大家简单介绍了新宝马主动式转向系统的工作原理和结构。

编 号: 1367817    
摄影作者:   
文件名:kmgpww531790.jpg  
文件大小:19K  
高 X 宽:226 X 350  
说明:kmgpww531790.jpg

  简单地说,主动转向系统能改变转向系统的转动传动比,低速时,能增加前轮的转向角度,让车辆转向更直接更轻松;高速时,能减少前轮的转向角度,增加转向的间接度,让车辆行驶更安全稳定;而在危急情况下,能修正操控的车轮位置,从而使车辆的行驶性能比由驾驶者自行操作更快速、更高效、更稳定。

  简单地说,主动转向系统和那些速度感觉式助力转向系统的不同之处在于,并不只是通过改变转向助力而让方向盘“轻重不同”,它是直接改变前轮的转向角度。

  从技术角度看,主动式转向系统带来的好处和功能是基于叠加转向角度的原理:在方向盘和转向传动之间装有一个电子控制的机械调控器,它根据不同的需求为驾驶者发出的转向角度叠加一个转向角度。

  宝马这次推出的主动式转向系统,兼具了电子导线转向技术以及机械转向系统各自的优点。在电子导线转向系统中,方向盘和前轮之间没有任何机械连接(纯电子信号传动),而机械转向系统能够提供真正的转向反馈,因此不但能保留良好的路感,而且在附加的电动马达出现故障时,车辆依然可以正常驾驶。

编 号: 1367822    
摄影作者:   
文件名:kmgpww531726.jpg  
文件大小:17K  
高 X 宽:300 X 200  
说明:kmgpww531726.jpg

  图:宝马首席教练张灵康先生讲解“主动式转向系统”的工作原理。

  宝马名片

  BMW5系是宝马车型系列的中坚,也是今天人们看到的BMW3、5、7系车系格局的基础。1972年秋季,慕尼黑奥运会刚刚结束,宝马总部“四缸大厦”刚刚落成,宝马便开始在慕尼黑生产第一款BMW5系———BMW520。

  目前华晨宝马生产的是最新的第五代BMW5系产品。2003年5月,第五代BMW5系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上首次公开亮相。2003年7月份开始,新5系的6缸车型530i和520i率先投放欧洲市场。2003年9月份,在法兰克福车展上,顶级配置的V8型545i和6缸车型525i加入了5系轿车的大家庭。

  动力系统主要参数

  发动机型式:直列6缸24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燃油喷射(Double-VANOS)
  发动机总排量:2979ml
  最大功率:170Kw/5900rpm
  最大扭矩:300N.m/3500rpm
  变速箱:六前速手动自动一体化变速箱
  驱动型式:前置后驱

  ■新快报记者 蔡战 文/图

[上一页]  [1]  [2]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