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KD造车 再次启用“发热门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0:35  重庆晨报

  两年前“非典”肆虐,今天,人们依然能在各大医院见到那极为熟悉的四个字———“发热门诊”。尽管现在极少有人光顾。

  这让笔者想起了两年前的“汽车投资热”叫停一事。当时正值“非典”之后,压抑的需求得以迅速释放,汽车消费首当其冲。在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商人们的视线被激情所模糊,而天生敏锐的嗅觉却也成为盲目的诱因。“家电大王”春兰要造车,手机新锐波导也想掺和掺和,而同样八杆子也打不着的五粮液也按捺不住地想在造车上赌一回。

  不少有识之士站出来疾呼:中国车业投资过热了!

  紧接着,“银根紧缩”的相关政策适时出台当头棒喝,中国车业迎来一片肃杀的冬天。

  “此”虽渐消“彼”却疯长。一股KD(组装)造车风潮,在利益驱动下暗流涌动。在披着一件件“国产”的外衣后,堂而皇之地争相出笼。

  其中最为“经典”的事例是北方某合资企业,仅仅用了10个月(一般情况下四大车间的建设速度在两年左右)便建成了整车生产厂并推出一款新车。

  不但自我标榜,美其名曰“××速度”,还四处吹捧给自己长脸。结果一好事者暗访发现,这所谓“××速度”打造出的“国产车”,不过是在国内加装了四个轮子而已。于是,“愚弄国民”的骂声四起。

  还有一件至今仍在业内传为笑谈的事例:南方某企业本已濒临倒闭,却因以KD方式引入一款车型后而咸鱼翻身,大红大紫。自信心随之膨胀,多次声称要跻身中国车业前列。

  笔者做了一个粗略估算,在KD风刮得最为猛烈的一年,其上市的新车中有50%均是组装车。而这股风刮得最为邪乎的时候,每上市一款新车必是组装车。这在当时看来,企业间不是攀比谁的“国产化率高”,而是看谁拼装得快,谁就是车市的大赢家。

  物极必反,KD之风让造车人忘了引资的“根本”,长此以往何来“市场换技术”一说?

  于是,无形之手再一次显威,从源头上扼制KD风潮的《零部件管理办法》4月1日施行。很显然,当中国车业又一次群体性“发热”时,那就请你再进一次“发热门诊”室吧!

  □徐学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