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养护专题 > 正文

做一回爱车的保健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1:59 南方都市报

  “最近汽车有点耗油,检查后只是清洗了一下节气门,就花了180元,仅工时费就150元。”日前一个朋友抱怨道。在看似简单的用车养车中,许多车主们都遇到同样的问题,车子不保养就开不久,但每次去保养都要好好考验一下自己的钱包。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方面的维修专业人士,对汽车的基本保养做了一个大致的汇总,车主可结合自身实际自己动动手。

  机油、刹车油有固定更换期

  其实像广东这样的天气环境,汽车说明书上面的部件保养时效基本适应。在这种情况下,机油每1万公里或每1年换一次就差不多了,而汽车齿轮油现在几乎进入免更换的时代,刹车油每两年一换。

  除了这3种油有比较固定的保养里程之外,其它的例如离合器油、动力方向机油、水箱水等都是视情况补充或更换。

  火花塞、空气滤清器也应注意

  除了上述液体类的东西之外,车上还有一些固体的东西要更换,最常见的就是火花塞跟空气滤清器了。一般来说白金火花塞大概10万公里换一次即可,而空气滤清器一般是4万公里换一次。

  另外采用正时皮带的车辆需要更换正时皮带,采用正时链条设计的引擎大概用到报废都不用换,而正时皮带的更换期就看各厂设计了,通常这也是正常保养中最花钱的一项,而且还千万省不得,以免引擎哪天突然罢工就麻烦了。

  保养重点在于检查

  保养真正的目的不在更换耗材,而是检查车辆有无异状。很多人都有一个错误的观念,以为保养就是换机油。但事实上,换机油从来就不是保养的重点,顶多算是例行公事罢了。保养最大的目的在于检查,检查车上各机件有没有损坏或需要调整的,这些保养时的检查项目将能保障你平时的行车安全。

  检查的项目很多,大体上都是检查引擎、车身外部跟底盘的部分。打开引擎盖要检查的有水箱水、机油、变速箱油、助力方向盘液压油、刹车油、雨刮水、电瓶、皮带、空气滤清器等,接下来要检查雨刮器、雨刮冲洗器喷头、全车灯光,再则就要检查刹车与手刹车、轮胎、传动轴、避震器、各式油封缓冲橡皮垫,并注意车底有无异常油污与各种不正常现象。

  油、水检查注意色泽和分量

  在换机油前,就应先抽出机油量尺,检查机油是否消耗与黏性正常与否后才可卸放机油。因为引擎在设计时都会留有余裕,机油量尺从最高到最低油量其实有1L(也有1.5L的),也就是说,只要机油油量不低于最低下限,那引擎的运转是完全不会有问题的,这点请各位车主放心。但是记得,再省也不能省机油滤清器,否则会使换机油的效果大打折扣的。

  水箱水除注意水量是否正常外,还要注意水箱水的颜色是否正常,当水箱水异常污浊时,就必须将水箱水全部循环更新。

  变速箱油一般就检查油量与色泽,助力方向盘油也一样。刹车油除了每两年更换外,每次保养都要检查油量与色泽。当高度下降一点时不要急着添加,那是因为来令片磨损导致刹车分泵渗出所致,换上新来令片刹车油量就会回升。

  雨刮水理论上应由车主添加,但车厂保养时都会代劳添加至满。

  电瓶、引擎都需关注

  汽车用的电瓶分两种,一种是免加水式的、一种是传统加水式的,免加水的电瓶一般就是检查记号,传统电瓶则要加纯水至满水位,检查电瓶通常是用电瓶检查机来检查,当电瓶压下降过多时,说明电瓶老化需要更换,电瓶寿命通常为两年。

  皮带每次保养时都应检查调整,当皮带松弛或有破损时就要立即更换。

  空气滤清器滤芯一般而言是4万公里一换,但每次保养时都会检查,以免发生破损而不知。

  最后应检查排气污染情况,通常这关过了就代表引擎没问题。

  刹车、轮胎力保安全

  底盘的检查对车主而言是最难做到的,因为没有顶车机。刹车的检查最重要的就是检查来令片厚度,来令片厚度小于2mm就要立即更换。

  要检查胎压、磨耗、吃胎与老化情况,胎纹剩1.6mm就要立即更换,吃胎时就要检查定位,轮胎老化也需要更换,就算胎纹很深还是一样,因为轮胎会因暴露在紫外线的情况下老化失去弹性与抓地力,通常建议轮胎使用不超过4年。

  最后就是检查车底的传动与悬挂系统,基本上都是检查有无油封破损、有无异常漏油现象等。

  记者 刘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养护 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这里与糖尿病不共戴天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新浪产品招商诚征代理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