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预测:3月底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可能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9:28  京华时报

  本报讯 欧佩克于3月16日决定,将其日产量配额提高50万桶,增至2750万桶。这个决定并未遏制国际油价稳步上升的势头,而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上调的压力则越来越大。有专家指出,三月底国内零售价可能上调。

  在欧佩克公布增产决定后,国际油价曾有小幅下跌,3月16日,纽约市场4月期油价格一度下跌44美分。但下跌只是昙花一现。随后,纽约、伦敦两市油价再度攀升,3月16日,纽约市场4月交货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收于56.46美元/桶,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1.41美元。伦敦市场北海布伦特原油收于54.8美元/桶,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0.95美元。

  欧佩克此次增产是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中第四次增产。但结果适得其反,不降反升的国际油价显示了欧佩克的价格干预能力越来越有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邓郁松分析认为,从心理预期来看,欧佩克上调日产量上限对石油价格应该是有一定影响的。欧佩克此举也调高了对石油需求的预期,表面上来看是想要通过供给因素的变动来抑制高价,更深一步的目的是想要多卖出一些石油,欧佩克也具有增产的潜力。

  随着国际油价一步步向每桶60美元大关迈进,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上涨的压力也一步步加大。昨天记者从一家石油公司获悉,3月16日,纽约、新加坡、鹿特丹三地成品油加权平均价格较上个月上涨60.94%。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这是我国成品油零售价格参考三地加权价格机制确立以来,三地加权价格的最高涨幅,相当惊人”。

  我国成品油零售价格与国际市场成品油价格直接挂钩,如果纽约、新加坡、鹿特丹三地成品油加权平均价格上涨幅度超过8%,发改委就会在三地加权价格的基础上加运费制定出国内成品油零售中准价,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集团以中准价为基础,在上下8%的幅度内制定具体价格。上述石油公司人士预计,3月底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可能上调。(记者史宝华 实习生李玲)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