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不是王海--慨叹普通汽车消费者维权之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5:11  新浪汽车

  又是一年“3.15”,消费者扬眉吐气的日子,商家多少有点紧张。我也未能免俗,写了这篇文章,不是赶时髦,静下来仔细揣摩,还有这个必要。

  做汽车记者久了,也接触不少汽车消费投诉者,不妨说一个典型故事。

  某先生买车图的是方便快捷,没想到因车质量惹出不少麻烦,车坏了咋办?修吧,一而再,再而三,如果一件小商品,大不了丢弃不用,这个可是大件呀,动用了几年积蓄,甚至贷款。

  找经销商解决,无果;推到厂家协商,无果;告到有关部门,无果;最后投诉新闻媒体。咋这么难呢?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到底该谁负责?那就做鉴定吧。你可知道全国能做汽车鉴定的机构也没几个,在天津,在湖北……你去吗?时间长不说,费用也不少,谁出?你告人家,商家会积极吗?如风格高就不用你费周折啦。是非难断,怎么处理呢?鉴定难困挠不少车主。

  不仅鉴定难,还有举证难,维权费用高。“协商>投诉>诉讼”一圈下来费用不说,折腾得你受不了,维权很难坚持到底。于是去年照样发生这样新闻:河北一车主拉着自己故障车在大街上“示众”,西安一车主马拉面包车走向大街,最有影响的还是“驴拉宝马”的故事,等等,车主愤懑无奈之情由此可见。

  当然这是个案,是极端,但集中起来并不少。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汽车投诉较上年增长逾3成,居商品类投诉增幅的第二位。你看,汽车投诉增长速度比刘翔跑得还快。

  有首歌挺有趣:“我不是黄蓉,我不会武功,我只要靖哥哥爱情……”女孩子有一份甜美的爱情多幸福,打打杀杀有什么意思。对汽车汽车消费者而言:“我不是王海,我不想维权,我只要汽车好用……”

  汽车是机械产品,不出任何事情那是妄想。有问题就没有办法了吗?显然不是,你看去年“3.15”我国汽车召回制度发布,今年汽车“三包”又成为热点,规范市场“紧箍咒”越来越多。

  王海式的消费维权英雄才是少数,我们期待的是汽车消费环境进一步健康与净化……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刘士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