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外车谭:两个“社会”的汽车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7:51  新浪汽车

  两个“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节约型社会”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近年来,中国汽车业能否健康发展已经成为事关国计民生热门话题。汽车带来的能源、环保、拥堵、经济可持续发展都与和谐社会、节约型社会息息相关。

  开征多用油,多缴税的燃油税取代大锅饭的养路费,在历届两会上议了十年,政府官员对燃油税“十分必要,择机出台”的回应也是年年提及,而始终不见动作,让长期关注此事的人们觉得是在“逗你玩儿”。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进口油中30%被汽车消耗的今天,尽快制订推出“燃油税”的时间表已是当务之急。人大代表,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热切地说:燃油税问题说了这么长时间,有关部门久议不决。现在的政策是,只要你有车,上不上路都要交费,这样无形中就造成了很多不必上路的车也要上路,浪费了能源,增加了拥堵。开征燃油税,把各种费用都摊进油耗成本里面,多用车多用油就要多缴税,消费者自然就会选用节能的车型,减少许多不必要的出行。节约了能源。用车环境也好了,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

   汽车要提倡理性消费,改变国人普遍存在的“摆阔气”、“爱面子”、“显身份”的消费心理,让建立和谐和节约型社会逐步引导汽车消费时尚。人大代表、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提议:在引导国内汽车理性消费问题上,政府、企业、消费者都应该承担起各自的责任。首先,政府要有正确的政策引导并率先垂范,各级政府部门要摈弃公务用车盲目攀比大排量、豪华车的奢侈追求,把节能、环保、小排量轿车作为公务用车的首选车型;其次,各城市不要盲目制订长车身、大排量的出租车采购门槛,市政部门是否想到,把出租车的车长标准每提高10厘米,一个城市的出租车总长度就要增加几公里;汽车企业更要担负起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企业要不断通过技术创新,研发出节能、环保、小排量汽车,满足理性消费的需求。应该逐步提倡消费者建立节能和环保意识,摒弃奢侈、摆阔气的陋习,树立量力而行的消费观念。

  在中国,一方面国家把节能、经济可持续发展定为国策;一方面一些城市和地方明令禁止节能的小排量汽车上路行驶,真是匪夷所思。为此,人大代表、长安集团总裁尹家绪呼吁,应尽快取消各地对小排量汽车的歧视性政策。我国平均年单车耗油2.28吨,比美国高10%-20%,比日本高1倍。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仍有60多个城市出台了各种各样限制或变相限制小排量车的措施。尹家绪建议:国家应出台刚性、明确性的政策,尽快督促各地政府取消对低排量汽车的限行政策,清理和取消各地在汽车使用上对小排量车的不公平待遇;在车辆购置和使用环节中实行差别税费,鼓励购买和使用污染少、油耗低和排放性能好的小排量汽车。

  中国人的汽车年消费已经达到千亿元的规模,中国汽车业自主品牌的创立,自主开发能力的形成,已经成为和谐社会发展的当务之急。中国汽车人要耐住寂寞20年。这是人大代表、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在业内“著名”的论断。然而,在不事声张中,去年一汽自主品牌已经占了集团产品的50%。竺延风说:我们不能没有自主品牌。引进技术也好,合作也好,最终还是要发展民族品牌。没有自己的品牌,造多少车都是别人的辉煌。在与跨国公司的合资合作中,一汽始终没有放弃自主品牌“红旗”和“解放”,这两个品牌将是一汽2009年实现“自主百万辆”的基石与中坚力量。政协代表、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力度。一是对产品开发经费方面出台相关支持政策;二是支持自主品牌企业搭建国际融资平台,利用国际资本,推动本土企业的品牌建设;三是倡导国内舆论给予自主品牌的发展以更多的关怀与支持。

  然而,自主品牌、自主开发并非意味着和20年引进合资、融入全球化实践的对立。人大代表、上汽集团股份公司总裁陈虹说: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必须站在一个高的起点上,不能从零开始。陈虹认为,今天我们搞自主品牌,不能重复“上海牌”闭门造车的老路,不是要抛弃20年合资的成就,相反,我们欢迎国际知名企业参与我们的自主品牌开发。我们一直提倡自主品牌的四条路径:完全靠自身力量自主开发;收购国际经营团队,包括技术开发力量;深化战略合作合资生产中国品牌;合资企业创建自主品牌。自主品牌、自主开发必须站在高起点上,我们要充分利用我们这些年积累的市场经验,利用全球资源,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李安定)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