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毛利率将恢复到2003年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5:37  新京报

  推荐专题:

  访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总经理王凤英

  3月6日,长城汽车最新产品哈弗CUV正式下线,年产10万辆的长城汽车新基地一期工程同时启用。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和总经理王凤英表示,继2003年H股香港上市之后,长城汽车仍将寻求在内地的A股上市;同时公司今年的毛利率有望恢复到2003年水平。

  积极推进A股上市

  记者(以下简称记):新基地到2007年三期工程完工时,长城汽车产能将超过40万辆,长城汽车目前的资金能否满足发展需要?

  魏建军(以下简称魏):H股上市之后,长城汽车在2004年获得很大发展,目前公司在积极寻求A股上市,在内地建立融资平台,同时提升长城品牌在内地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王凤英(以下简称王):长城汽车连续十多年保持盈利,自有资金滚动积累20多亿元,2003年香港上市募资17亿元。目前公司的资金状况并未出现任何压力。

  6日启用的10万辆新基地一期工程于2003年开工,投资8亿元;二期工程是由长城提供基础设施的零部件产业基地,包括发动机、变速箱、空调、装饰件、座椅、线束、电器、转向系统、前后桥等多种项目,投资5亿元;三期工程产能20万辆,主要生产MPV和其他乘用车型,预计2007年投产,投资12亿元。此外长城汽车技术研究院投资超过3亿元,开发哈弗SUV投资3亿元。

  记:新基地投产后,长城汽车目前产能已达到17万辆,但今年的销售目标仅为8万辆,产能放空50%以上;另外上周国际铁矿石涨价71.5%,这些因素是否会对长城的盈利能力产生影响?

  魏:新基地的10万辆产能将根据新车型的投放逐渐释放,而非一步到位。比如四大工艺中的焊接和冲压车间,各车型分线独立,目前K2、K3车型的生产设备尚未启动,现有产能为4万辆;而总装、焊接等车间可实现柔性生产,总产能已达10万辆。我预计,公司今年的毛利率有望恢复到2003年的水平。

  王:一般来讲轿车毛利率高于皮卡等商用车及SUV,未来2~3年轿车利润将进一步走低,汽车行业进入低利润阶段。铁矿石涨价对轿车和商用车企业均会造成压力,同时考验企业的成本控制能力及体系竞争力,长城汽车在皮卡和SUV领域均处前列,一直保持良好盈利业绩,铁矿石涨价对长城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未来一定做轿车

  记:新上市的哈弗CUV今年预计销售3万辆,这款车型的定位是什么?

  王:哈弗CUV既有优良的越野性能、时尚的外观和宽阔的空间,同时又具有轿车的舒适性和操控性,价格也在大部分人的接受范围之内。哈弗CUV市场定位,是让车主感觉既有都市男人的优雅,又带有越野的豪情,从而激发了渴望自然、激情和回归本性的内心感觉。

  记:哈弗的内部代号是K1,据悉新基地还将投产K2、K3系列,而20万辆三期工程将主要生产MPV.长城汽车何时将涉足轿车市场?

  王:K1、K2、K3都是长城研发的全新车型。K1是哈弗CUV,K2包括皮卡和SUV,K3是一款7人座商务车,比一般的MPV更强调商务功能。MPV的技术和轿车高度共享,欧洲部分MPV与轿车开发自同一平台,技术水平甚至超越轿车,因此长城汽车已经具备生产轿车的技术、硬件条件。

  随着新产业政策的公布,长城进军轿车的政策壁垒也已不复存在。长城汽车两年内没有造轿车的计划,但在市场时机成熟之后,未来一定会大举进军轿车市场。本报记者张齐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