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J.D.Power如何挺进中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1:11  新京报
  推荐专题:

  独家专访J.D. Power国际业务高级副总裁John Humphrey
  J.D. Power 国际业务高级副总裁John Humphrey.
  J.D.Power自2000年开始在中国开展基于消费者的调查,上周首次公布汽车调查中的四项结果,这些数据有助于弥补在购车经历中客户期望值和顾客满意度之间的差距。在新闻发布会之后,J.D.Power国际业务高级副总裁JohnHumphrey就相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如何保持独立性

  《新京报》:J.D.Power怎么做到不带偏见的调查?

  在你的问卷设计执行过程和最终的数据分析中怎么保证你的公正性?

  John:实际上我们所做的调查的成本都是我们承担的。我们在进行整个调查之前都不会告诉任何人,包括我们的客户,都是在最后拿到结果才会被告知。所有的采样、数据分析、客户都不参与。所以,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在整个活动进行中,保持了独立。

  《新京报》:在你们企业30多年的历史中,是否因为在这方面犯过错误或者被某些大企业诱导,才会形成今天这种企业的核心理念?

  John:我想在这里强调的一点是,我们从来就没有被大公司施加过任何影响。我们有三个非常核心的价值观,这就是独立independence、诚信integrity和影响impact.我们从一开始创立就很注重这一点,所以并不是因为受到某些过去的教训才形成这样的价值观。1968年公司成立时,那时候美国的汽车巨头都是自己收集数据,他们缺乏第三方的没有偏见的数据,这是我们当时的市场契机。我们在中国,要坚持诚信和不偏不倚的调查。

  《新京报》:那你认为中国目前存在的状况是否类似于1970年时候的美国?

  John:我认为目前中国的汽车市场状况比1970年的美国环境要好得多。因为很多来中国投资的外国汽车厂是知道J.D.Power的,他们知道IQS、CSI、APEAL等。中国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竞争越来越激烈,因此他们要有独立的信息和数据来源,希望了解客户对他们的需求。

  对中国汽车市场乐观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中国今后几年的汽车市场?

  John:前几年中国市场有非常高的增幅,现在放缓了,但我们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还是相当乐观,一是因为中国经济增长,二是中产阶级的购买力会提高,不管未来的增长率是多少,我们坚信中国会是世界占主要消费力的汽车市场。但是要注意到中国汽车市场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竞争导致优胜劣汰。我们的目的是促使每个企业都尽可能做得最好。我同样看好中国汽车出口的潜力。我们希望提供很多的信息让他们的出口更加顺利。

  《新京报》:我注意到你的宣传资料上说在北美做调查时有百万个样本,但你们做的2004年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调查在全国只有3208个样本量。这么少的样本来检验这么大的市场,是否会影响结果的准确性?

  John:我们宣传册上说百万个样本,是包括公司请我们做的专门调查以及综合调查,而且横跨我们所从事的各个行业,中国轿车销量230万辆,所以我们取了3208多个样本用于售后调查,而美国的汽车销售数据是1700万辆,而它的采样是2万多个。所以这个比例来说是基本对的,我们的样本是根据销量来定的。当然随着中国的汽车市场越来越大,我们肯定会增加样本数。

  《新京报》:我注意到一些车型在你们的新车质量调研(IQS)或者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调研(APEAL)上排名很靠前,但实际上他们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上的销售表现却很糟糕。怎么解释这个问题?

  John:如果在我们所有报告中排名都靠前的,它的销售肯定很不错。如果大部分很差,但一两项靠前,这无济于事。比如2004年中国销售满意度指数(SSI)构成总满意度的因子有6个,我们通过调查研究发现之间有个合理分配,如果只是一两个因子做得好,对销量不会有明显改善。

  《新京报》:那为什么出现有的车型在你们的质量调查排名中靠前,但它反而收到很多关于质量方面的投诉?

  John:这个车型在质量方面是强项,是指它和它所在细分市场的竞争车型相比较。但有可能整个细分市场的得分是在平均分之下。

  企业不宜将数据用于广告或促销

  《新京报》:J.D.Power在中国发布这些数据是否要得到中国政府的许可?你们2000年就开始在中国市场进行调查了,为何到今年才公布数据?

  John:我们去年10月份的时候在中国召开了一个研讨会,邀请了政府部门包括发改委、商务部、质检总局、统计局以及20多个企业来参加。他们没有说不许我们发布这种消息。今年我们也咨询了有关咨询公司和法律公司,他们说法律上没有规定我们不许在中国发布此类消息。

  《新京报》:你说禁止让J.D.PowerAsiaPacific的调研结果用于广告或促销。怎么做到这一点?企业可能不会用你们的数据在硬广告里面,但是可能会把有关的新闻报道放在他们的销售店中。

  John:如果我们不公布,企业是不可以随便对外公布这些数据的。他们必须首先征得我们授权,因为这个数据的拥有权是归J.DPower的。但是我们鼓励企业在内部分享我们提供的数据。我们的战略目标是帮助中国的汽车工业有更好的发展和改进。第二,我们还有很多报告是对整个行业的整体性报告,只是这些目前还没有对媒体公布出来。实际上,我们给所有的客户都发了信,告诉他们什么方面可以用,什么方面不可以用。但不希望他们用于外部的广告或者促销。

  在国外,我们可以允许企业付费后将部分数据用于广告或促销,但我们认为在中国市场这么做还不成熟。我们希望目前的重点是大家把注意力放到质量改进上。

  本报记者吕惠敏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