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造车与装修--探究民族企业和合资企业的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9:52  经济观察报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认为,合资企业对中国汽车工业的贡献是最大的,因为“虽然推出的是我们的品牌,但我们的生产在这里,研发在这里,赚来的钱也又投在这里,为中国创造了就业,也培养了中国汽车的技术人才。而自主品牌虽然品牌是自己的,但都是委托国外设计公司设计,钱花了出去,给国外企业创造了就业和收益”。

  但奇瑞汽车的董事长尹同耀说,如果没有自己的品牌,奇瑞车就不会有40%的出口,也不会有那么多中东的商人追着他签订单。

  现在看来,中国汽车企业探索自主品牌、自主研发之路似乎正在走两种截然不同的模式,以奇瑞、华晨和吉利为代表的企业从一开始就打出自主品牌,虽然没有合资伙伴转让整车技术,但可以在国际分工越来越专业、细化的汽车设计和零配件市场上,把组成车子的各个部分采购集成;而以上汽、一汽为代表的企业则通过合资企业迅速实现资本积累,而后再以自主研发或收购的方式走向独立之途。

  用吉利老总李书福的一个比喻,这好比装修房子,前者虽然可能对具体的每一项技术都不真正掌握,但从头到尾地花钱装了几套房子,就看出了门道,知道该买什么材料,监理什么关键地方,虽然自己不会亲自做,但可以自主地决定怎么装,花多少钱装,最后也能装出好的房子。

  如此说来,合资企业则是在打工的实践过程中学会了一些工种的技术,虽然经常要向别人妥协不能充分自主,而且学到的可能只是刷墙面、铺地砖这类技术含量低的技术,还得花很多年时间才能学会怎么整体设计或铺水管电路,但毕竟有了赚钱的本领,先在国际分工占有一席之地,这才可以有钱和技术做下面的事,也可逐步为最终的自主研发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以前我们在谈自主品牌或自主研发的时候,往往没有把这个概念拆解开来,仔细地推敲其所包含的全部内容与过程。那么究竟哪一种道路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贡献更多,走哪种道路的企业又会有更光明的前途呢?

  -韩彦/文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