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驱车河源寻镜花水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3:10  华夏经纬网

  城市的拥挤和污浊的空气让你感到厌倦了吗?是不是很久没有驾着爱车与亲朋好友到野外去呼吸新鲜空气呢?那就自驾车到山清水秀、富含负离子的万绿湖去观赏湖光山色,到野趣沟去感受野浴、野炊、野渔等野性之乐,到苏家围去看客家民居、听客家山歌、观婚俗表演、品客家小食、了解客家文化吧。

  万绿湖:游碧水绿林

  在地球的整条北回归线带,几乎全是沙漠或干旱草原,唯有三处得天独厚的地方才拥有一片绿色,而万绿湖就是其中的一处。

  万绿湖是新丰江水库的库区,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整个湖区森林覆盖率达90%,其中在东源境内的阔叶林有420平方公里,是全省北回归线上现存面积最大的常绿阔叶林区。

  水,是万绿湖的魅力所在。万绿湖的水域壮美,湖面总面积达370平方公里。她的水质纯美,湖水来自青翠的山林,清澈、纯净,无污染,可直接饮用;她的水性恬美,一年四季水温几乎恒定;她的水色秀美,湖水颜色碧绿,由近及远地由墨绿向浅绿转淡,湖水还会随着太阳照射角度和光线的不同而在一天里产生几种不同颜色。

  万绿湖水色碧绿,湖面平静。

  野趣沟:享纵情欢乐

  在野趣沟,最大的乐趣就是可以随时遇到意想不到的惊喜。野趣沟面临碧波万顷的万绿湖,三面山势层峦叠嶂,古藤巨树遮天盖日,飞瀑流泉百重千层;以树奇、石怪、沟幽、水秀之独特的原始山水展现自然风光。

  野趣沟中,有欢乐激情的野浴乐、雨中蹦迪,惊心刺激的水上速滑;有野炊乐和味美的竹筒饭;有欢情、变化多端、野趣无穷的狐狸坳木径野嬉步行区。其中更有花谜、树谜、藤谜、药谜及千年不解之谜的“天书石”。在野趣沟内与友人或爱人一起纵情高歌,享受野浴、野炊、野渔的乐趣实在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苏家围:念江风竹影  

  苏家围地处东江与久社河交汇处,三面绿水依依,十里翠竹绵绵。既有“小桥、流水、老屋、古树”的山村气息,又有“江风、竹影、渔歌”的水乡韵味。在这个被称为“南国画里的客家乡村”的小小村落里,保留了18座原始风貌的客家府第式民居,留下了苏氏宗族近800年的遗迹,也浓缩了客家千年的文化。

  在苏家围的土墙上还完整地保留了从土改、大跃进、学大寨、文革一直到改革开放等各个历史时期的30多条标语,展现了国家命运的起伏沉浮和乡间百姓的悲欢离合。另外,苏家围还有客家性别文化展、客家婚俗表演和历史标语文化展等,让车友可以通过看客家民居、听客家山歌、观婚俗表演、品客家小食,来深入了解客家文化。

  行程指引

  第一天早上8:00从广州出发,中午抵达河源市,品尝客家风味餐后乘船饱览万绿湖自然风光,再到野趣沟景区。

  第二天早餐后前往义合镇苏家围,在乡村记事(主要表现客家人2000年的流浪,苏氏家族800年的辉煌,中国农村50年的沧桑)、乡村男女(主要展示反映客家男女关系的山歌、故事、民俗)、乡村休闲(利用乡村环境开辟的各种乡村休闲项目)三大旅游项目中获得非比寻常的休闲感受。

  旅游贴士

  行 河源距广州198公里,全程通高速,自驾车只需2个小时左右。万绿湖码头有到各景点的游船,船票约100元,湖区最美的景点是镜花缘。

  住 建议住河源市内的酒店,河源市有二星级以上的宾馆酒店20多家,大部分可讲价。周末期间,三星级酒店普通标准间价格多在160元~250元之间。

  食 客家美食主要有酿豆腐及一些小店的乳猪、豆腐套餐,海鲜类有桂花鱼、鲶鱼等。另外还有清脆爽口的酸萝卜,作早餐和夜霄的猪脚米丝、红薯饼,餐后甜点糯米糍粑。

  购 强烈推介的客家娘酒、五指毛桃和栗子。可以购买的土特产还有东江米粉、酸萝卜、顺天红薯干、竹木工艺品、紫金辣椒酱、连平香菇等。(信息时报)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