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游敲响安全警钟 有安全才浪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2:57  新华网

  车市一片降价声中,市民购买私家车情绪高涨。逢年过节,自驾车出游更是市民钟爱的休闲娱乐方式。但今年春节期间,自驾车出游却发生了多起交通事故,成都一起典型自驾车车祸中,一家10人6死4重伤,给家庭带来了永远难以平复的伤害,也为自驾游敲响了安全警钟。在自驾车出游渐成气候的当下,谁来为它的安全担忧和保障呢?

  自驾车出游路况复杂,考验驾驶员过硬的行驶经验

  归途遇惨祸 一家10口6死4重伤

  2月12日,大年初四。成都市民刘义全一家十口人结束了三峡自驾游,高高兴兴地踏上了返程。没想到,那辆一路装满欢声笑语的“依维柯”在重庆长寿境内突然冲下大桥,刘义全夫妇、儿子刘勇、两个女婿及10岁的外孙不幸身亡,刘义全的两个女儿、一个外孙女和孙女则受了重伤,被紧急送住医院抢救。

  刘义全的邻居王师傅:我和老刘家做了20多年的邻居,几乎每个周末,刘家就会像过节一样热闹,儿孙满堂有说有笑,到了像五一、十一这样的黄金周,儿女们常常借来汽车接父母出门旅游,让人羡慕不已,真没想到出去时还团团圆圆的一家子,一下子没了一大半,真是太惨了。

  仅仅一天之隔,四川省盐源县又发生了一起自驾车交通事故。由某旅游社组织的“摄影自驾团”一行,于2月13日从泸沽湖返回成都,行至盐源县境内一段塌方路段附近时,车队中一辆“切诺基”一头冲下20多米深的悬崖,造成两人死亡三人重伤。

  事故发生后,交警部门在对现场勘查时发现,事发路段虽然是个弯道,但弧度并不算太大,这辆“切诺基”为何突然坠崖呢?检查事故车辆后,交警发现“切诺基”的车胎已经爆胎。结合路面遗留下的道道刹车痕推断,汽车极有可能是行至弯道时意外爆胎失控冲下山崖。事故的最终原因交管部门正在做进一步调查。

  成都市民邓禧:今年春节,我们一大家子到剑门关自驾游,因为亲戚众多,我们一共开了3辆车,过了绵阳后,我小姨的车突然被一辆车速极快的摩托车冲撞了,好在人没有事,最后双方扯了半天皮,对方赔偿了500元钱,虽然继续出发了,但是突然受了惊吓,自驾游的兴致大减。一路上,我连续看到几起自驾车碰撞事故,小的擦挂就更多了,这年头自驾出游的人太多了,不少都是刚学车没几年的,你不撞他难说他都要撞你,真是让人提心吊胆的。

  曾自驾车远游珠峰的成都市民周光强:我自驾车出游好多年了,私家车兴起热潮后,这些年我亲眼目睹的自驾车事故也的确是越来越多。今年大年初二我与几个朋友自驾车去缅甸旅游,在刚出宜宾20公里的一条国道上,看见一辆“五十菱”越野车在一个下坡弯道处强行超车,另一方一辆中巴车迎面驶来,因速度太快,五十菱越野车无法避让,连发动机都被撞进了驾驶室。

  天气恶劣缺乏过硬驾驶经验 自驾游埋下安全隐患

  成都交警王志德:我经常在一线处理交通事故,应该说今年自驾车出游事故频发与天气因素密切相关。往年一些自驾车出游的常规线路安全系数较高,但今年天气太冷了,早晚时段路面很容易结冰,许多自驾者平时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城市路面行驶,缺乏在结冰打滑路面行驶和处理突发状况的经验。

  另外,我们在勘察事故现场时发现,许多自驾车者出发时兴致很高,注意力也比较集中,事故发生率相对较低,但是返程途中,由于身体疲惫天色渐晚,车上的亲友不少还打起了瞌睡,驾车者很容易陷入疲劳驾驶的状态,返程发生车祸的概率明显偏高。

  驾驶员刘超:我从18岁开始就在部队开车,那时候我们考军用驾驶执照是相当严格的,但是我到地方开车后发现,身边许多朋友都是学了短短几个月车,就轻轻松松混到了驾照。很多连半坡起步、弯道变速等基本技巧都没有摸熟,到了节假日看到自驾游成了规模,也就心痒痒地随大流开车出游了。想想真是悬,平时都是在城里以车代步,摸方向盘的时间全部加起来也没到1000个小时,更别说提前接受一些处理紧急状况的针对培训了,这样冒失地自驾车游是拿生命开玩笑,太不可取了。

  某化工集团办公室主任孙阳:我常常想起第一次自己开车去桂林旅游的情景。那时候年轻气盛,凡事喜欢逞强,爱人说找个副驾和我轮换着开,我就是不听。结果进入贵州境内后,全是我完全没开过的陌生山路,开得我冷汗直冒,现在想起来还后怕。

  四川长安铃木汽车专修点王经理:干我这一行,天天和修车打交道,我发现出发前不检查和保养车辆也是导致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自驾车出游一般都是选择远离城区的山区或是河谷,长时间的高速行驶或是频繁的坡道弯路,一个小小的螺丝或是机械故障都有可能引发严重的事故,所以磨刀不误砍柴工,自驾出游最好尽早制定计划,提前将车辆送至专业维修点检修和保养。有的私家车主为了节约费用或是图省事,走之前请周围认识的老司机或修理工帮忙看一下车就行了。也许他们经验满腹,但是缺乏专业工具和成套规范的检修步骤,同样是很危险的。

  莫让幸福终结在路上 自驾出游谨记安全秘决

  在高速公路的休息站,自驾车出游者正在整装待发

  交警王志德:自驾游驾车者一定要做到滴酒不沾,这是保证安全的首要前提。沿途停车观景前,要多注意周围地形,尽量不要在急弯、湿滑路段停车。坡道处停车观景时应采取必需的安全防护措施,比如拉紧手刹或是在轮下垫石块。

  另外,在开车时一定要多注意交通提示标志,对陌生路段做到提前预知情况。千万不要为了逞一时之气强行超车。如果是冬季出游,要预先估计到路面有可能结冰的情况,随车携带防滑、取暖设备。长途出游一定要配备副手轮换驾驶,切忌疲劳驾驶。

  四川省新体育旅行社副总经理连兵:自驾车旅游的危险和隐患比其它旅游产品要高得多,在每天行驶的公里数、团队里的车型搭配、导航车配置、导游和司机素质等方面都有着严格的要求。与普通的组团旅游根本不一样。现在不少旅行社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对报名参加自驾车旅游的人多多益善,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希望国家相关职能部门能建立和健全自驾车旅游的措施和相应法规。

  驾驶员刘超:在冰雪路面上行车,出发前一定要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转向系统和制动系统一定要确保安全可靠。轮胎气压应取规定值下限,且左右轮胎气压相同。如果路面结冰,起步和行驶路程中千万不要猛踩离合器,多用手刹,少用脚刹,避免紧急刹车打滑,不要把ABS视为绝对安全的法宝,转弯时一定要提前降低车速,加大转弯半径。尽量避免夜间行车,因为结冰后,路面和结冰路面用肉眼很难判断出来。

  成都市民青健:我已经考取了驾照,但是平时也就是在城里上下班开开。如果黄金周自驾出游高峰前,旅游主管部门或是交管部门能对报名者提供自驾培训班,对复杂路况驾车技巧、突发状况处置、出游线路特点进行强化讲解,这样的培训班就算收费贵点我们也愿意参加,生命比什么都值钱啊。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