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接近景德镇概率几何(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9:52  21世纪经济报道
  铃木支持下的长安

  和哈尔滨东安汽车亲密接触的同时,昌河和铃木的关系也在进一步加强。在昌河汽车200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公司对江西昌河铃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昌铃公司)增资和设立昌铃公司九江分公司的议案也被通过。

  据了解,昌河股份与日本铃木将共同向昌河铃木增资8亿元,建立轿车生产基地。该生产线将引进铃木的首款轿车三厢“利亚纳”(LIANA)。早在去年6月北京车展上露面的LIANA轿车千呼万唤始出来,有望在今年夏季上市。此外,该生产线明年还可能引进另一款日本铃木的车型。

  通用系的铃木进军中国的步伐显然在加快。不久前,铃木把中国办事处提升为投资公司。这进一步暴露了它想在整合中国市场时试图占据绝对话语权的野心。

  铃木公司驻中国部部长近藤唯志很清楚,铃木公司在长安的股比很少,在昌河的股比高,长安发展得好,昌河在走下坡路,赚钱的公司它分不到多少,不赚钱的公司它要一起去赔,实在是不划算。

  去年,长安铃木产量107337辆,同比增长5.1%,销量110052辆,同比增长10.0%。在微车方面,长安已经占据了35%的市场份额和80%的利润。

  长安已经具备了冲击三大集团的实力。但是,长安要争夺15%的市场份额,就必须进行扩张之路。

  有分析人士称,最近的长安状告江南一案,正是长安想巩固微车市场地位的表现,大有吞并江南之意。在和福特一起整合江铃之后,长安在铃木的帮助下整合昌河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而从昌河集团内部来讲,自徐恒武前任杨金槐开始,就一直反对并入中航二集团,反对二集团的整合。而昌河汽车的经营状况又迫使它必须找一个好的买家。并入长安,接受的可能性很大。

  由于通用拥有铃木20%的股份,通用又在上海与上汽集团建有上海泛亚技术中心,按照分工,铃木的许多研发工作将在这个中心进行。长安和昌河都觊觎铃木的微型轿车技术和新车型。铃木的力量不可小觑。

  就长安是否有意于整合昌河,记者采访了长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尹家绪,他否认了这种说法:“第一,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和昌河接触,他们也没有表达这个愿望;第二,铃木公司也没有提出这方面的想法。”

  “但是,我要强调的是第三点。“尹家绪说,“第三,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机动度越来越高,任何一种联合结盟,任何一种原来的联盟明天都可能分家。一切都有可能发生,所以说联合重组、今天是朋友、明天是敌人或者是其他都有可能。”

  长安集团党委副书记时玉宝向记者否认了目前长安集团整合昌河汽车的可能性,他解释说,二者的上属单位不一样:昌河属于航空单位,而长安是属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虽然两者都有军工背景,但事实上距离很远。(本报记者 海兰 北京报道)

[上一页]  [1]  [2]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