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全球总裁寄望上海世界级城市发展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7:50  新浪汽车

  金秋十月,上海市政府和国际企业界精英齐聚第16届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就发展上海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主题共商大计。作为此次大会的主席,通用汽车公司全球总裁瓦格纳先生以清洁能源战略寄望上海“世界级城市”发展蓝图,通过进一步拓展与在华合作伙伴的战略合作,以实际行动向各界表达了通用汽车对上海和整个中国未来可持续性发展的支持与关注。

  “可持续性的发展,才是有竞争力的发展。”瓦格纳先生反复强调。瓦格纳先生认为,资源能源的可持续性开发利用,是真正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支撑其可持续发展的稳固基石。立足本土,关注当地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为广大消费者造福,也同样是通用汽车一以贯之对中国的承诺。事实上,2004年“通用汽车”与“上海”频传佳音,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通用汽车宣布将与上汽集团联手打造用于日常使用的混合动力客车,旨在改善大型公交客车的燃油经济性,减少废污排放。日前,双方又就未来可替代能源发展签署了全面合作备忘录,为期两年的燃料电池车示范运行项目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开始实施。这对于上海甚至中国清洁能源汽车的开发、应用和产业化道路,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近年来,上海的高速发展尤其令世界瞩目,具有向与纽约、东京等比肩的世界性大城市进阶的潜力和实力,这也正是上海市政府因势利导、提出上海建设“世界城市”蓝图的现实基础。然而,伴随着高度的城市现代化,上海应该如何在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环境污染、能源匮乏等问题的困扰,求得城市发展与生态环境优化的平衡?

  瓦格纳先生认为,城市综合竞争力是一个内涵丰富的概念。过去,人们普遍倾向于只关注直观的经济增长和消费水平等指标;而今,“竞争力”的意义已经更多地表现在对普通民生的关照、人类生存环境的保护和改善。历史已经证明,以破坏性地开发自然资源、毁坏生态平衡为代价的经济发展,是得不偿失而不能持久的。力争跻身世界级城市行列的上海,必须既保持经济社会发展强势,更采取全方位措施不断提高城市综合环境质量,优化人与自然的生态关系,才能为城市发展持续注入活力。

  “对于上海这个拥有1300多万人口的特大城市而言,交通和能源系统是城市生活正常运转的命脉。提高上海的城市综合竞争力,在硬件方面,首要是以绿色环保的新能源动力科技打造真正具有可持续性竞争力的城市交通体系,发展节能环保的新型汽车则是重中之重。”结合日前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所签署的清洁能源汽车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瓦格纳表示。

  作为全球性的行业领导者,通用汽车坚持把可持续性发展的理念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贯彻到任何通用汽车足迹所至的地方,积极担当起环保节能的责任,在业界一直位居创新能源动力技术研发的前列。作为 “氢经济”的倡导者,通用汽车认为未来的汽车发展方向将是以氢燃料电池为动力的汽车,并已经在相关技术研发领域投入大量资金,获得许多业内领先的技术成果和实践突破。以可重新利用、无污染的氢为汽车动力,不但能彻底改变汽车成为环境污染源的现状,而且从长远来说,有利于减少全球对石油的依赖,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而这点,对于中国这个全球发展最快的汽车市场尤为重要。

  与大多数业内同行着重关注某一项新能源动力技术不同, 基于对现阶段全球汽车市场、相关技术和现实配套条件的考虑,为避免单一型技术研发可能带来的风险,通用汽车提出的是分步骤、系统化的新能源动力目标方案,这也包括了在中国分期推进节能环保车的计划:近期,改进现有传统汽油车;中期,努力完善混合动力车;长期,实现氢动力燃料电池车的真正商业化运行。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的混合动力客车合作项目,便是立足于公共交通系统发挥着重大作用这一中国国情,也很好地契合了上海市政府倡导推进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精神。这将不仅给予上海的公共环保事业和2010年世博会以实质性的巨大支持,还会对中国城市交通系统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不久前刚在上海结束的必比登环保汽车挑战赛中,通用汽车旗下的线传操控Hy-wire燃料电池车、“氢动三号”燃料电池汽车(HydroGen3)和GMC Sierra平行式混合动力皮卡齐齐亮相,让中国观众得以领略通用汽车在环保和节能技术领域的最尖端水准。

  去年,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原油进口国;预计到2010年,国内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度也将比现在更高。新能源动力的开发、传统能源的节约和保护已经刻不容缓。通用汽车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引领“可持续性”的发展观,坚持对中国的长期承诺,致力于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开拓进取,创造事业成长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双赢,为上海早日建成可持续性发展的世界级城市助一臂之力。

  每年一度的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已成为上海市政府积极汲取国际智慧和经验推进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通用汽车自1996年起应邀参加上海市市长咨询会议,是最早参加该会议的跨国企业之一。通用汽车历任与会高层就每届会议的主题,均向上海市市府领导提出了不少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通用汽车公司成立于1908年,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2003年通用汽车在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汽车近860万辆,约占全球汽车市场15%的份额。目前,通用汽车已在中国建立了五家合资生产企业、一个合资汽车设计中心及两家全资企业,员工总数近12,000名。通用汽车在中国进口、生产和销售凯迪拉克、Saab萨博、欧宝、别克及雪佛兰等产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