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动交通可持续发展 实现高效清洁节能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7:48  新浪汽车

  通用汽车联手上汽集团共同打造混合动力客车
  比必登挑战赛展现创新动力领先技

  在各大汽车厂商紧锣密鼓备战即将举行的全球规模最大的环保汽车赛事——米其林必比登挑战赛的前夕,10月11日,通用汽车宣布与合作伙伴上汽集团联手打造用于日常运行的混合动力客车,探索其在中国商业化的潜力;并以Hy-wire线传操控燃料电池车、“氢动三号”(HydroGen3)燃料电池车、和GMC Sierra平行式混合动力皮卡的实力阵容参加必比登挑战赛,全面展示通用汽车在推广节能和环保汽车技术领域近、中、远期的成就。这一举措不仅显示了通用汽车在创新动力领域的领先技术,更标志着通用汽车携手本地合作伙伴在推进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进程中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首次由中外汽车公司联手打造的这款混合动力客车将搭载由通用汽车下属艾里逊变速箱分部研制的,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客车混合动力驱动系统。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将把第一辆合作开发的混合动力客车投入日常运行,以深入了解该客车在中国道路情况下的运行状态,探索其商业化潜力。

  目前,中国各大城市普遍存在交通拥堵问题,同时汽车尾气己成为城市大气污染来源之一。 大力发展清洁的公共交通是当务之急。在我国,科技部已经将混合动力汽车研发列为“十五”计划及国家863重大专项的主要内容之一。“开发新能源动力汽车能够有效地帮助中国摆脱对石油的依赖,缓解能源危机,改善汽车对环境的污染。这将真正有利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表示,“目前在国内,大型公交车在整个交通运输体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混合动力技术在这一领域的应用,对缓解能源危机,促进环境保护有着更为重大的意义。作为对中国市场长期承诺的一部分,通用汽车不仅着眼于发展今天的汽车市场,更将通过不断拓展双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将最新的技术带到中国,致力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真正为中国社会和消费者造福。”

  从目前在美国运行的300多台搭载艾里逊混合动力驱动系统的客车来看,与普通客车相比,混合动力客车能够改善40%-60%的燃油经济性,同时减少各类排放污染物达50-90%,车辆保养成本、噪音,以及驾驶员和乘客的舒适度也会得到有效改善。在上海,一辆大型公交车百公里平均耗油约为45升,按每天行驶250公里计算,每天的油耗为112升,年油耗高达40吨。 如果采用混合动力客车,即使以非常保守的30%的燃油经济性改善率来计算,每年单车节省燃油12吨;如果按60%的燃油经济性改善率来计算,每年单车节省燃油24吨。上海目前有大小公交车17,000余辆在路上运行… …

  自从1997年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成立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以来,双方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实现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上汽集团副总裁陈因达表示:“今天,我们和通用汽车的合作不仅限于汽车的制造和销售,而是广泛涉及汽车的工程设计、汽车金融等领域。我们此次和通用汽车合作打造混合动力客车代表着双方的合作再次拓展到了一个全新的领域。混合动力客车项目是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在开发清洁能源汽车技术合作领域迈出的第一步,它将有助于上海市探索可替代能源交通解决方案,对城市交通系统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一直致力于可替代能源领域的研发,并在燃料电池车的开发方面拥有领先实力。目前,通用汽车正努力将其在清洁能源方面近、中、远期的各项解决方案带到中国,并和中国合作伙伴开展全方位的合作,通过不同的途径,切实有效地帮助中国实现减轻污染、降低油耗并最终走上摆脱对石油依赖的新能源之路。

  在近期,通用汽车致力于改善现有内燃机技术,通过随选排量、可变气门正时等技术提高燃油经济性、降低排放。作为中期解决方案,通用汽车将首先在大型、高油耗的普及车型上应用混合动力技术, 因为这种应用所节省的能源和降低的排放总量将远远超过其在中、小型车上的应用。同时,作为全球“氢经济”概念的倡导者和领先者,通用汽车更坚信燃料电池技术将使汽车工业实现零排放、无污染,并彻底摆脱能源危机的威胁,氢经济是通向道路交通可持续发展的终极解决方案。

  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及氢能源技术的领先者,通用汽车认为中国在加快全球向以燃料电池技术为核心的“氢经济”过渡过程中起着独特的重要作用。“氢经济”美好蓝图的实现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环节的积极参与。作为可替代能源开发的倡导者,通用汽车呼吁并期待政府、各汽车生产商、能源供应商、学术界共同关注、共同推动新技术鼓励政策、技术法规的制定,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

  在10月12日到14日的必比登挑战赛上,世界首辆可驾驶线传操控燃料电池车

  Hy-wire燃料电池车和“氢动三号”(HydroGen3)燃料电池汽车继去年参加通用汽车能源动力高新科技巡展之后,再次登陆中国,展示通用汽车公司在燃料电池领域最新最激动人心的技术成就。期间,“氢动三号”(HydroGen3)燃料电池汽车和GMC Sierra平行式混合动力皮卡将会接受一系列环保、安全和性能方面的测试,包括燃油经济性、尾气排放、二氧化碳排放、噪音、加速及操控等。此外,通用汽车还将通过参与国际研讨会、国际战略及政策会议等与其他汽车生产商、能源供应商、学术界及政策制定者就未来道路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展开研讨。

  通用汽车公司成立于1908年,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2003年通用汽车在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汽车近860万辆,约占全球汽车市场15%的份额。目前,通用汽车已在中国建立了六家合资生产企业、一个合资汽车设计中心、一家汽车金融服务企业及两家全资企业,员工总数近12, 000名。通用汽车在中国进口、生产和销售凯迪拉克、Saab萨博、欧宝、别克及雪佛兰等产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