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过西藏》之节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7:13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野外扎营不凑合

  这一天晚上扎营的地方很漂亮,木头家的领导取笑我说今晚你该不习惯了吧。这个话题的由来是两年前我们一起去达莱若尔,第一天下午出了北京,晚上天已经完全黑了的时候到了一个小县城,虽然都预备了野营装备,但此时大伙都不想动了,提议找旅馆住宿。我却琢磨着想出去扎营,于是木头开车送我出城,当时我想随便找个地方就得了,不想如同皇上挑选寿域那样选择风水,于是留下一个话柄,说吉普车(我的网名)宿营不挑地儿,只要是郊外就行。

  对此我的想法是:主要看扎营的目的如何。如果是在周末的下午来到郊外,扎营是为了烧烤、娱乐、休闲,那就应该找一个靠河有树的美丽环境扎营;如果像我们这样长途跋涉,扎营只是为了睡一宿,第二天清晨需要继续上路,那最好在不增加时间成本的前提下尽量找个比较适宜的宿营地,否则就完全可以凑合一下,因为这时候时间很宝贵。

  川藏路不艰苦

  今天早上起来便紧张地装车,这项工作进行了差不多4小时左右。我们的装备实在太多了,以至于每次出发时都得耗费很多时间从事装车的工作,虽然如此,我们清醒地知道这些装备是保障我们旅行顺利实现的物质基础,是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赖以生存的生命线,绝对马虎不得。

  因为我的2020机器盖上贴着这次旅行的线路示意图,所以不断有人过来询问,他们对我们走川藏线进藏很感兴趣。有一次遇到几个四川人自驾车来西藏旅行,也是绕青藏线进来的,看来大家都视川藏线为畏途。其实我感觉川藏线并没有传说得那么可怕,最大的障碍恐怕是你自己,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运气。我们走这条路的运气应该说是很好的,经过几处容易塌方的地方都是晴天烈日,如果在林芝地区遇到的那场大雨换成在怒江峡谷或波密地区,我们或许现在还住在那里等候道路的畅通或已经永远地安息在那山谷里了。外界传闻艰难困苦的2000多公里的川藏线真正需要越野车的路段全加在一起好像也只有区区几十公里而已,看来即使是富康奥拓带上板子的话也完全可以走川藏进藏,而且川藏线上县城小镇并不缺乏,随时都可以提供油料和饮食的补给。

  遇到惟一的收路费

  按计划今天应该到日喀则,想想从江孜到日喀则只有89公里,估计两个多小时怎么也到了,所以没有着急,慢慢地起床,慢慢地收拾,慢慢地吃了早餐,临近中午了才驾车出门。

  ……

  在旅馆退房的时候听服务员说江孜到日喀则的正式道路在全线修路,眼下需要走一条原本是河堤的临时道路才能去日喀则。我们很快找到了这条路,在找路的时候还意外地经过了当地很有名的寺院白居寺。而后我们一直沿着这条名为年楚河的河流行驶,这时候是中午12点左右,没想到这80多公里路我们一直走到晚上10点多才走完。之所以这么缓慢是因为出现了很多不顺。

  首先是不停地问路,因为是穿越村庄,岔路口很多,都没有牌子指示,需要不断地下车去问,这一带都是藏族人,其中不少人根本就不会普通话,淑慧临时按旅游手册学了几句藏语,还真的派上了用场。这条原本是河堤的临时公路虽然很不容易行走,但居然有收费的人在拦截过往车辆,这是我们在西藏遇见的惟一的一个要收取过路费的地方,收费的人很铁面无私,连行驶在我们前面一辆警察的车都毫不客气地收了钱,弄得那个试图想通过解释一番而节约银两的警察一脸的垂头丧气。看了看收费单据上面的章,是当地水利部门的。

  加油的司机举起砖头

  我们没有在还算是有点规模的萨噶县城停留,贯穿县城后直接上了219国道,这时候的公里数是1845,219国道就是新藏公路,起点是新疆的叶城,终点是西藏的拉孜,这是国内进藏的四条公路之中平均海拔最高的、路况最差的一条公路。过摆渡的时候,船工告诉我们这县城有个加油站,我们知道了以后很高兴,穿过县城上了国道约1公里找到了这个加油站,据说是全县城惟一的加油站。我们到那里时前面有3辆车,排了一会儿,突然看见排在我前面的大货车司机拿起一块石头砸向加油站的窗子,原来是加油站下班了,加不上油的货车司机用这种方式表示愤怒。此时是上午10点半。(夏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