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年实施新汽车规定 国产车该换上中文标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6:00  新民晚报

  日前报载:一汽丰田汽车公司2005年1月生产的所有丰田汽车,已经将汽车尾部的英文标识,改为中文汽车产地以及中文汽车名称。据了解,一汽丰田生产的威驰车,尾部已经由原来的“TOYOTA”改为“天津一汽丰田”,原“VIOS”改为“威驰”。更换标识的,还包括天津一汽丰田的花冠、一汽华利特锐、四川一汽丰田的考斯特、普拉多等。

  前年,笔者曾撰文批评我国一些合资企业的新产品、新车型,被洋品牌快速强化的事。他们的做法,既不符合商标法规定,也有违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征求意见稿)的精神。神龙公司的新车型,不见了东风的企业标志;上海通用君威凯越,一汽-大众奥迪高尔夫,东风乘用车的阳光,南亚的派力奥等,在车身明显位置上,均找不到产地的文字、觅不到厂家的标志。

  甚至有的非合资企业的新产品、新车型,也撤下中国品牌标志、标牌,换上洋品牌洋标牌的。这里既有生产厂的行为,也有消费者所为。江淮的瑞风,车身前是现代的椭圆中的斜花体H,而车身尾部标的则是英文字母缩写JAC。威姿车上的一汽标牌,换上三个椭圆的丰田商标。悦达普利特换上起亚的标志。

  奇怪的是,对此种现象,跨国公司和中方公司,都无提出任何异议的。“外国人造品牌、中国人造汽车”,并且在中国销售,中国成为跨国公司品牌汽车的制造基地。

  笔者也提到了一汽丰田的车。同时褒扬了上海大众,因为其新出的PASSAT和POLO,在其车身尾部较普桑有改进,打上了“上海大众”四个中文。

  当时,新的汽车产业政策还只是“征求意见稿”。去年颁布并正式施行的新汽车产业政策,依据我国商标法,结合发展我国汽车工业的要求,规定“2005年起,所有国产汽车和总成部件要标示生产企业的注册商品商标。在国内市场销售的整车产品要在车身外部显著位置标明生产企业商品商标和本企业名称或商品产地”。现在看来,一汽丰田认真执行我国的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值得称颂。该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换上中文标识不会影响一汽丰田汽车的销售。

  但愿还有一些有违我国商标法和不符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新产品新车型的企业,与上海大众、一汽丰田汽车公司一样。川页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