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六一关注儿童乘车安全专题 > 正文

私家车主儿童安全意识弱 抱婴乘车孩子变气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9:49 法制晚报

私家车主儿童安全意识弱抱婴乘车孩子变气囊

制图/毛京东

  路上意外伤害成儿童“杀手” 时速40公里行驶时急刹车 婴儿“体重”猛增为110公斤——

  肖先生独自带3岁的儿子开车,一个急刹车不慎将孩子小脑袋上撞了个包,他此时才想到儿童专用座椅的重要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肖先生一样将孩子独自放在汽车座椅上的行为十分普遍。年轻父母安全意识也较薄弱,我国儿童乘车安全法律缺位,儿童乘车安全堪忧。

  安全隐患

  时速40公里时急刹车 婴儿“体重”猛增20倍

  调查表明,意外伤害已成为世界各国0-14岁儿童第一“杀手”,其中路上意外伤害又是一个主要原因,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7%—10%的速度增加。

  资料显示,普通的一次紧急刹车或并不严重的碰撞事故对成人不会带来太大影响,但对儿童可能是致命的。

  例如,根据汽车安全测试结果,当汽车在以每小时40公里速度行驶时突然紧急刹车,在惯性的作用下,5.5公斤重的婴儿受到的冲击力相当于110公斤,在此情况下,如果把婴儿抱在怀中,孩子反而成了大人的安全气囊

  记者调查

  私家车主儿童安全意识弱

  据有关专家介绍,儿童专用座椅是儿童安全乘车的必要措施,根据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统计:使用安全座椅可以将冲撞意外事故中孩子的死亡率降低71%。

  然而,据记者了解,许多身为年轻父母的车主极少有为孩子准备专用座椅的。

  昨天下午4时,亦庄的21世纪幼儿园门口停放着大约30辆来接孩子的私家车,然而记者发现,其中竟没有一辆安装了儿童专用座椅。

  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家长均认为,年龄小的孩子抱在怀里最安全,5岁以上的坐在副驾驶座或后座上就没有问题了。

  市场现状

  儿童专用座椅市场有点冷

  今天上午,记者走访了几家汽车装饰用品店,在十里河汽配城的一些汽车装饰店里,记者没发现有儿童安全座椅出售。

  在位于成寿寺路的一家爱义行汽车装饰店和驰耐普装饰店里,记者发现一款儿童座椅,售价仅700元左右,不过从款式到功能都很简单。

  据销售人员介绍,安全座椅的价格差距也较大,品牌座椅的价格一般在1000—4000元之间,而进口的就要上万元。她还告诉记者,买儿童座椅的人并不多,所以店里也没花大力气来销售这类商品。

  专家说法

  我国儿童安全乘车法律缺位

  据一位长期关注儿童乘车安全问题的业内人士介绍,在很多汽车普及的国家和地区,都有关于孩子坐车安全的专门法律法规,而我国在这方面的法律缺位。

  在国产车的设计上,虽然儿童安全带已较普遍,但专为安装儿童座椅的设计却极为少见。

  专家提醒,选购儿童安全座椅是按照小孩的身高及体重,而非年龄,且不是所有座椅均适用每种车型,所以在购买前最好先试试。

  相关链接

  飞机上应安装婴儿座椅

  今年两会期间,来自湖南的侯希贵委员提出,民航部门应该在飞机上装设婴儿座椅。

  侯委员建议,民航部门应该免费为婴儿在其母亲旁边提供新座位,并提供能够固定在原座位上的专用座椅。(戴志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交通安全 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看过的人,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什么是商机?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打工不如当老板!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防治肿瘤疾病工程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