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居安思危控制车速是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6:00  新浪汽车

  开了几年车,我以为驾车发生事故主要有心理和技术两方面的原因。

  因此,从心理因素方面讲,开车者首先要居安思危。

  常言道:事故源于麻痹。当你驾车畅行之际,危险几乎随时在你身边:有行人突然冲出,有骑自行车者粗心地猛拐弯,有前面的车急刹,有摩托车箭一般地包抄你的车头;有时

  你的车忽然轮胎打滑,或瞬间失控,或轮胎爆裂,然后人翻车仰……可怕吧?可怕。知道怕就好。当一个人开车开到没有什么怕的时候,就要出事了。

  不开赌气车

  开赌气车是很多人常犯的毛病。有时有急事赶路,前面的大东风偏偏蜗牛爬行般,我行我素,鸣笛闪灯无济于事,后面的人可能会一怒之下找个间隙,左冲右插,不顾一切地超过它,还故意在它前面以更慢的速度阻它几分钟以作报复;有的车,特别是出租车,往往野蛮地超车,被超的心里不服气,就一脚踩尽油门,飞起车来与它一较高下……其实,这是十分危险的———如果有人冲出马路怎么办?如果路上有块大石头怎么办?如果碰巧后面有车快速赶超怎么办?如果迎面有高速来车怎么办?

  技术方面,首先要掌握好车速

  “十次事故九次快”。不过,盲目开慢车也是不正确的,尤其是占用快车道(超车道)开慢车。你不要指望别人开车也像你那样悠闲,你开得太慢,可能会迫使他冒险超车,一旦出事,难免殃及你的慢车;还有,如果你是在高速公路上开慢车,相对于正常的车速,你几乎等于把车停在路中间了,后面的车呼啸而至,后果可想而知。因此,开车不要太快,也不要太慢。实在不想开快,就不要挡道。

  不要太依赖交通指示牌

  路上常有一些交通指示牌。交通标志对于安全驾驶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不要太依赖交通指示。别误解,我的意思是,有危险标志的,必有危险;没有危险标志的,并不意味着安全。此外,即便是正式设立的交通指示,也并非百分之一百准确无误。总之,开车的时候最关键是要亲眼看清路面的实际情况。这里有一条小经验:如果某个路段有较多的刹车痕,那么这里多半危险,须分外小心。

  小心视野死角

  车行咪表停车路段时,从这些车(尤其是大车)之间冲出的行人,足以给你来个措手不及。所以,行经此类路段切勿过快,要尽可能远离停在路边的车,眼睛要仔细观察这车后面的动静,随时做好刹车的准备。在你的车斜插或转弯入道时,从后视镜是看不见后方的直行车的,应当在入道前稍停,回过头来看一眼后方,确认无来车,方正式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