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市亮点:从“车前”向“车后”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0:29  燕赵都市报

  新华电(记者钱春弦) 中国车市在一片低迷中步入2005年时,越来越多的目光转向利润丰厚而开发不足的汽车售后服务业。

  “这是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几年全局性调整的主要方向之一。”汽车专业维修工程师白凤梧说。他说,整车销售是汽车市场的“车前市场”,而维修保养、配件供应、汽车防盗、汽车音响、美容和汽车改装等服务则可以称“车后市场”。

  他说,目前,中国普通公民家庭的汽车保有量已经十分庞大,汽车整车生产销售持续多年火爆局面将顺理成章地向“车后市场”转移。

  据了解,汽车售后服务业在广州、深圳、上海等率先向汽车社会迈进的城市发展最为迅速,从沿海城市向中部内陆城市发展是总趋势。权威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内地汽车销售额中制造商比重依然偏大,服务的比重过小,金融、租赁等汽车服务体制性滞后有目共睹,而技术性强的汽车售后服务同国际上相比差距更加明显。

  业内预测2005年中国汽车用品行业产值、维修行业产值均将超过400亿元。在整车销售商愁云压城之际,这是一个十分诱人的前景。专家介绍,在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销售额中,配件占39%,制造商占21%,零售占7%,服务占33%。而中国汽车市场销售额中配件占37%,制造商占43%,零售占8%,服务占12%。专业性强、分工细致的售后服务将与整车销售呈现彼消此长的变化。目前,中国整车销售利润急剧缩水,汽车售后服务市场高达40%的利润率还仅仅是初级阶段,今后发展前景光明。

  面对中国“车后市场”的巨大潜力,著名的外资汽车售后服务商并没有睡大觉。北美著名的快修品牌AC德科计划在华东地区发展200家以上汽车快修连锁店。全球第二大零部件供应商博世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计划将维修机构5年扩张至1000家的维修网络。日本最大的汽车用品经销商黄帽子也跃跃欲试。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