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浅析瑞虎、哈弗、中兴KZ218、CEO的营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4:59  新浪汽车

  近期,奇瑞瑞虎、中兴KZ218、长城哈弗、CEO成为业内媒体热点关注的话题,四款SUV集中在05年3月份集中发力,从中我们可以折射一下四个企业的营销术。

  时间篇

  奇瑞瑞虎、中兴KZ218、长城哈弗巧借04年北京国际车展的宣传平台,CEO借用04年广州国际车展亮相,可是四款新车都集中在今年3月份发力。四款新车3月份集中发力绝非偶然,这体现了企业的精心策划与安排。

  04年汽车行业尤其是SUV市场受到一些冲击,四款新SUV的企业分别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进行了战略转移,以致于四款新产品下线上市时间的屡次更迭?时间的屡屡变化绝非企业所说的精心完善产品那么简单。

  在04年汽车市场第四季度趋淡的情况下,四款新产品没有冒然选择下线和上市,而是一直在分析、选择、等待最佳的上市时机。

  05年汽车行业以新字开头,汽车销售出现了回暖,虽然有乍暖还寒的业内评论,但是在新春过后的第一个月3月份确定各种活动无疑是个明智的选择,一年之际在于春!

  产品上市的时间可适当的调整,但是无限期的调整或变化会给业内人士、消费者造成潜移默化的负面影响,尤其对消费者在预期绩效和实际绩效方面产生的落差会很大,时间成本会成为影响产品终端销售的最大障碍。

  2月份奇瑞瑞虎率先发力,但是实虚相间。奇瑞公司明确了新产品的价格区间和产品命名,价格只是区间,没有实际的意义。而奇瑞新产品的命名在极短的时间内进行了更换,虽然目前汽车产品命名的变更已屡见不鲜,可是成功的案例很少。尤其奇瑞瑞虎在如此的时间进行产品命名的更换,做秀成份背后似乎还有其它因素。

  长城哈弗紧随其后,为争得先机,长城宣传了哈弗在3月6日的下线仪式,虽然有日内瓦国际车展的时间冲突,但是紧随其后的两会、3.15也不是最佳的时机,何况2月有奇瑞抢占先机和3月18日的堵截,因此可以说哈弗下线的时间无疑是这段时间中唯一的上乘之选。

  中兴KZ218不甘寂寞,关于中兴KZ218,到目前为止仅是业内人士关注的一个焦点而已,到目前为止没人有缘见得此车,可是据悉此款车已经一次性通过了安全碰撞和噪音试验,并且在美国经过路试测验。中兴一直对KZ218采用极其保密的策略,这似乎更加证明KZ218承载了中兴更多的期望。

  在奇瑞、长城活动期间,中兴KZ218适当放出了3月份下线的消息,可是笔者在参加哈弗下线仪式后对信息进行了核实,中兴KZ218的下线日期很有可能变换?是策略后推还是来自先期的策划。中兴KZ218的具体上市日期定为6份,在这段时间内,前有奇瑞瑞虎、后有长城哈弗,KZ218难耐寂寞,因此KZ218不可能无动于衷!到目前为止KZ218的下线或亮相依然是SUV市场的谜!

  CEO与哈弗贴身肉搏,哈弗下线活动期间,CEO上市的消息也同时发布,虽然是个迟到者,但是对仅下线而未公布具体价格和上市日期的哈弗来说也可做到后发制人。

  价格篇

  价格成为四款新SUV最大的谜,四款产品的价格根据市场情况不仅进行了相应调整,而且在大型的公关活动结束后只有具体的价格区间,而且没有具体的价格,这不仅与产品未上市有关。

  价格成为四款新品最大的竞争焦点,竞争激烈的SUV行业,同时四款竞争力很强的产品,似乎谁先公布具体价格,都会其它产品的定价参照,每个企业都想抢得价格先机,不希望由于定价问题,在极短的时间内进行产品价格的调整。

  四款产品价格没有确定的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四个企业没有对产品在市场竞争中有必胜的把握。在四款产品的价格博弈中战,四款产品的综合性价比非常接近。

  关注3月份的四款新SUV的营销,只是在四款产品进行的营销中,既体现了大的优势,也体现了小的灵活,既有营销的大成之作,也会出现四两拨千斤的奇迹。

  四款新产品分别代表了四个企业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兴KZ218之于中兴的二次创业,哈弗之于10万辆生产基地的竣工。而且四个企业在对四款产品进行的战略营销中,事关研发、采购、营销渠道等多个平台的整合。

  无论如何,我们希望四款新产品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给行业带来新意义,为企业带来新机遇。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