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评价一套好音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5:18  深圳特区报

  最近,一种全新的汽车音响理念在音响发烧友中悄然传播——汽车音响的声场定位不再推崇环绕效果,而是强调舞台效果——所有的音效全部来自车的前方,即使低音也不例外;以司机座位为预先设定的聆听位置,所有的参数均以此为基础进行调节。

  以司机座位为预先设定的聆听位置,参数均以此为准;声音的位置来自前方,如果能让聆听者感觉到声音来自发动机舱盖的前端那就更好了。如果您听到的声音是由门板上传过来的,声场会明显偏低,唱歌声和乐器声是混成一团的,缺乏层次。如果能把声音调到驾驶室前方,就完全不同了。聆听者会感到整个舞台就在前面,声场会变得很深很宽,层次感自然会强烈起来,而不会有压抑的感觉。

  要评价一套好的汽车音响系统,首先要考虑到该系统的声压、音质和安全性。此外,还要考虑后加装的音响线材是否按照指定的标准完成,还有系统安装设计的整体创意,手工工艺器材的搭配。在汽车音响比赛中,主要比较声压、音质及手工工艺。普通系统如果要做较高的声压,音质还原就会受到影响;配搭到好的音质,声压就很难得到满足。比赛时测试声压在几秒钟就可以完成测试,但音质和声压的比较就完全不同。在音质方面测试顾及范围就比较广,如声场定位、音场范围频率的设定、相位的方向等。

  在IASCA(国际汽车音响竞赛联盟)的比赛中,除了音响的聆听效果外,裁判还会将很多精力用于监督音响改装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即使是毫不起眼的低音音箱和功率放大器的位置也不会被裁判所忽略。

  当然,要有好的声场定位和音场范围,那就一定要有好的器材搭配,不是有个好主机和好喇叭就能得到一个好的效果。音源是由主机产生通过音频信号线到达功率放大器,功率放大器将从RCA输入的低信号音频经过频率设定进行放大,再通过喇叭线将放大后的音频传送到喇叭上,让喇叭将音频还原,在过程中,音频所通过的器材和线材都会直接影响到声音的还原效果。

  作者: 编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