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嫩:宝地访绿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6:39  新闻晨报

  整个冬天,眼中所见的绿色只有家里的两盆仙人掌。日历牌翻至阳春三月,枯黄了三个月的心再也关不住了,心痒痒地开始盘算周末去哪儿寻找踏青宝地。如果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踏青在中国民间已经盛行千年了,孟浩然笔下“岁岁春草生,踏青二三月”说的就是这项流行的活动。其实,在出游玩耍的背后还有科学依据,因为水多树多的地方,空气中的“维生素”负离子数量激增,对我们的中枢神经系统和情绪有很好的调节作用。还等什么呢,趁着乍暖还寒的时节,大多数人还没有行动起来,做个探访绿色的先遣部队吧。

  植“亲子苗”--东方绿舟

  一个小时的车程,你就可以亲近62平方公里的淀山湖、2.4公里的亲水平台和2000亩的内湖,初尝2005春天的第一片绿色了。西郊淀山湖畔的东方绿舟是上海最大的人工森林--5600亩的园区种植了10多万棵大树,包括6590棵香樟、1000多棵银杏、1000多棵松树、5000多株桂花,还有难得一见的1000多株樱花。你可以考考自己的生物知识,是否能把白腊、牛筋浪、银杏和枫杨这些古树“对号入座”,也可以给小家伙上一堂实地生物课,带他认识一下女贞、柏树、槐树、榉树这些常见的树种,算是寓教于乐。

  今年江南一带的梅花迟迟未肯露面,整个春节假期也因为她的缺席失色不少,不过正因如此赏梅的最佳时节就留给了踏青的人们。连日的阴雨天气终于过去,东方绿舟的第一批梅花羞答答地绽放了,预示着赏梅的最佳季节就要到来了。在野花园有一块未经人工雕琢的土地,原生态的各类花草在这里自由生长,竞相抽枝发芽,此间赏花,悦的是目,赏的是心。虽然现在3·12植树节已远不如前些年热闹,但在东方绿舟的“情侣林”和自己的爱人共同种下一棵情侣树,或是在“亲子林”和自己的孩子一起栽下一棵亲子苗,不失为一次特别的经历!

  岛上野趣--

  崇明东平森林公园

  自从去崇明的班次开出了高速船后(从一个多小时缩短为半个小时,当天来回都来得及),乘船去崇明度假就便捷多了。这个和上海市区一江之隔的生态岛一直都被称为上海的“绿肺”,到了旅游旺季尤其是周末,森林公园附近的宾馆都人满为患,倒是趁着天气尚未完全回暖前去是个不错的选择。

  森林公园正门进去,就是两排整齐的参天大树,果然有华东第一大森林公园的气势。因为前身是林场,所以这里的森林格外茂盛,野趣浓郁,树种以高大的水杉和云杉为主。这个时节,游客们还可以看一下占地20亩的“梅花园”,里面的梅花品种有13种之多。

  山不在高--

  佘山森林公园

  “山不在高”,这句话用在佘山最恰当不过。作为上海唯一的山林景观,佘山既让看惯了一马平川的上海人有了攀山的去处,又不至于难度系数太高让人筋疲力尽。

  如果你看腻了人工栽培的绿色,那么我保证佘山的12座山峰都是原汁原味的“自然绿”。松江北部的佘山森林公园早在1993年就被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现在已经是沪上非常成熟的度假区。到佘山,除了得到视觉享受外,耳朵也可以好好享受一番。森林百鸟苑内的5000多只鸟儿包括多种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看着这些小生命在身边飞过,终于让人有了重归自然的惬意。如果你想凭脚力领略佘山的人文气息,不妨从山脚下的14座苦路亭拾阶而上,参观一下佘山之顶的“远东第一教堂”。教堂内大理石的正祭台和碧色的琉璃瓦顶,会让你对上海历史文化的发源地有更深入的了解。

  懒人首选--

  共青森林公园

  如果只有一个下午可以利用,那么共青森林公园无疑是最理想的选择。共青森林公园最适合懒人看树,不用乘船、不用出市区,坐车到杨浦区就到了。1986年改建为森林公园的共青虽然规模小些,但这的1700亩绿地在市内还是非常可贵的。园内的30多万株植树,还有大片的草地、湖泊和溪水,记得随身带一块野餐布再买些烧烤原料,可以来一次野餐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