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总经理竺延风:为百万辆圆梦的人大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2:31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周刊

  一百万辆的意义

  在竺延风眼里,去年是一汽集团产品“开发一代、准备一代、生产一代”的过渡年,也是向百万辆管理的挑战年。

  2004年一汽集团实现产销100万辆汽车,自主品牌占50万辆,一汽作为“共和国长子”,成长为我国第一个“百万辆”级别的汽车集团.“百万辆工程,可谓波澜壮阔,跌宕起伏,体现了一汽作为支柱型国有企业强烈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竺延风感慨地说。

  就实现“百万辆”对于一汽集团的意义,竺延风总结说:“百万辆的突破,将有力提升‘第一汽车、第一伙伴’的品牌价值和市场认可度,将实现一汽几代创业者和建设者的追求和梦想。突破百万辆,将为一汽的快速产出和效益提升创造规模平台,为我们应对更加严酷的挑战、打硬仗苦仗锻炼队伍,为供应商、经销商及国际合作伙伴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与一汽的合作奠定了信心基础。”

  从奠基到正式投产,一汽用了10年时间达到年产3万辆的设计生产能力;从3万辆到10万辆,一汽用了整整25年。从20万辆到40万辆,用了6年时间;从40万翻番到超过80万辆,不到两年;2003年一汽突破90万辆大关,去年终于突破100万辆大关。

  “应该说,2004年突破百万辆只是‘百万化’的序曲,上百万辆难,巩固百万辆更难;四大基地建设的完成也只是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要在管理水平、队伍建设、人才储备、研发能力以及资源组合与利用能力上下功夫,个人要创一流业绩,企业要创一流品牌。”竺延风说,实现“百万辆”只是序幕,远不是终点。他继续谋划着一汽集团的未来。

  百万辆中的自主品牌

  一百万辆中有五十万辆是自主品牌,这是国人的骄傲,是国人的欣喜,是国人对中国汽车产业的期望所在。而人民代表就是扛自主品牌大旗的人;人民代表就是汽车产业身先士卒的人;人民代表就是自主品牌迈向国际化顶天立地的人。

  “中国汽车人要耐住寂寞20年。”这是人民代表竺延风在业内“著名”的论断。然而,去年自主品牌在一汽就占了50%,竺代表的“寂寞”实际上是不寂寞。

  竺延风“耐住寂寞20年”并不是要等20年后汽车工业体系竞争力具备了,才进行自主开发,才开始打自主品牌。

  他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要分为几个阶段,以轿车为例,2003年产销量是200万辆,今年将超过250万辆,预计在2008年前后,将达到五六百万辆,而在2018年前后,将超过1000万辆。一汽的计划是,2008年前打好基础,做好人才、技术储备,抓住下一个增量释放的机会,把自主品牌做大做强。

  在与跨国公司的合资合作中,一汽始终没有放弃自主品牌“红旗”和“解放”,这两个品牌将是一汽2009年实现“自主百万辆”的基石与中坚力量。目前,一汽已明确了“规模百万化”的标志是自主品牌产品销量达到100万辆,提出了“决战2009,自主100万辆”的奋斗目标。“一汽轿车的全部价值在于红旗。我们不能没有自主品牌。引进技术也好,合作也好,最终还是要发展民族品牌。没有自己的品牌,造多少车都是别人的辉煌。”

  一汽的主导产品红旗品牌轿车已形成三个系列:“红旗旗舰”、“红旗世纪星”和红旗“明仕”,向市场和用户提供了从高级、中级到普通级别的不同档次不同价位的系列车型。几年来,随着公司经营管理的长足进步,红旗品牌价值持续升值,由1999年的35.01亿元增值到2002年的48.03亿元,得到了越来越多不同层面的轿车消费者的认同,成为国内轿车制造业中最有价值的品牌。

  红旗人把自己的经验比喻为,就是把先把别人的孩子养大,积累经验和资源,然后在把自家的孩子养的更健壮。

  随着马自达加盟一汽轿车,红旗的发展战略越加清晰;三个积累储备、一个发展,利用与先进汽车企业的合作,把资金、技术、管理积累储备起来,然后把红旗轿车发展起来。一汽红旗人深刻地认识到,造出红旗车并不难,难的是造出能够代表中国汽车工业水平和与国车品位相称的轿车。

  “我们做的是实际工作,是在默默无闻地练内功,是为了把企业规划好、管理好,生产出过硬的产品,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而不是为了出名,为了张扬”竺延风说。

  一汽轿车的母公司一汽集团已成立了一个队伍庞大的大红旗研发项目组,这个项目组即便是在公司内部也处于保密状态,项目组公开的名字是一个数字编号,这个项目组就设立在一汽轿车股份公司内。一汽轿车18亿元新建的生产轿车基地,一期工程已在去年7月完工。新开发的一汽轿车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红旗,就会在这个基地投产。

  在“寂寞”论中,人大代表竺延风肩负着发展自主品牌的重任,令一汽集团走向国际化发展的快速之路。

  人民更需要品质兼优,物美价廉的汽车产品,而中国汽车产业更需要制造百万辆市场规模的人民代表,竺延风就是一个。(《新华每日电讯-汽车周刊》,祝虹)

  相关链接:

  竺延风简历

  1961年3月出生,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198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3年8月从浙江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一汽热电厂仪表车间任技术员。

  1986年调至计量处任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1992年任计量处研制副科长。

  1994年任一汽外经处处长。

  1997年3月任一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1997年5月,兼任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1998年11月,任一汽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1999年2月28日,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

  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代表,并当选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