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销售与市场双重难题 挑战日产戈恩经营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0:10  中国经营报

  作者:宁平

  卡洛斯·戈恩正在为同时兼任雷诺CEO做准备。日前,日产汽车宣布,鉴于公司的社长兼CEO卡洛斯·戈恩将于今年4月兼任雷诺的CEO,从今年4月1日起,公司的常务董事志贺俊之将升任公司的COO,担负起日产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但升迁带来的并非只有喜悦,业内人士认为,上任之初戈恩就必须要面临的是如何化解中国市场的双重难题。

  日产:难题待解

  2000年,卡洛斯·戈恩临危受命,出任由法国雷诺控股的日产汽车社长,此后又兼任CEO。在日产,戈恩上演了一出绝地拯救的好戏,通过在成本控制和销售领域大刀阔斧的改革,让日产从破产的边缘重新崛起,并成为全球盈利水平最高的大型汽车企业之一。

  不过,摆在戈恩面前的一个非常迫切的问题是:他能否兑现此前做出的要在今年9月前将日产汽车的年销量提高100万辆的公开承诺?对于这一问题的严重后果,戈恩曾表示,如果失败,不仅将导致他本人的辞职,也会导致其整个管理团队的辞职。

  从现有的形势来看,情况还不坏。2004年,日产在最主要的海外市场美国市场上卖出了98万辆汽车,增长了23.7%,大大高于市场总体8%的增幅。与此同时,公司仍保持着10%的运营利润率,在日本同行中居于首位。

  相比之下,在中国这个被戈恩看做是仅次于日本和美国的第三大市场,日产的表现却难如人意。按照此前发布的中期计划,东风日产乘用车到2007年的销量要达到30万辆。但在2004年,东风日产的轿车销量才6万多辆,已经被挤出了行业前十名,离这一要求相去甚远。

  如果日产在中国市场不能按预期目标发展,戈恩制订的销量增长100万辆的目标无疑就要大受影响。或许正因为此,去年一度有传言称,戈恩曾指责合资中方的贡献为零。而戈恩提拔的志贺俊之的背景似乎也颇值得玩味。志贺多年来一直负责中国业务,此番升任日产COO,按日产中国公司人士的说法,日产“今后肯定会更加重视中国市场”。

  雷诺:困兽犹斗

  对于戈恩的新职位——雷诺CEO来说,中国市场也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儿。自三江雷诺项目失败后,雷诺一直徘徊在中国市场之外,去年,雷诺匆匆发布了一个与东风合资的30万辆轿车项目的消息,却连项目地点都没能确定下来。

  此前,广州市有政府官员曾经抱怨国家发改委管得太宽,连企业的正常经营行为也要插手。据称,按东风和雷诺的意思,这个轿车合资项目将选址广州,因为东风日产已经在广州耕耘多年,雷诺-日产联盟将让两个合资项目发挥更大的协同效益。但国家发改委却希望这个项目能选址武汉,以便就近解决位于湖北孝感的三江雷诺的遗留问题。

  据称,雷诺今年将通过进口的方式在中国销售包括已经宣布将在中国生产的梅甘娜等五款车型。雷诺已经在对未来国产车型进行预热,可见雷诺对与东风合资项目的期待。根据雷诺方面提供的数据,雷诺-日产联盟在2004年的销量已位居全球第四,而雷诺却仍然无法直接进入中国市场,难怪雷诺着急。

  那么,作为汽车界传奇人物的卡洛斯·戈恩,是否做好了面对中国市场这双重挑战的准备呢?或许,我们应该拭目以待戈恩化解问题的智慧。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