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中国轿车市场看全球环境下中国营销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1:47  新浪汽车

  中国轿车市场的全球化背景非常明显,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全球化程度都具有鲜明的代表性。中国轿车市场的营销竞争在过去5年中也呈现出快速变化,营销规则变化迅速且全球同步化程度高。基于以上原因,在本文中,笔者将选择中国轿车市场作为“全球环境下中国营销规则”探讨之案例。

  中国市场不存在统一的营销规则

  中国地理区域广阔,经济发展程度、消费观念以及城乡之间都存在着差异。来自新华信的调查数据显示,这些地理、经济、观念和城乡差异造成了用户购买关注因素的不同,(附图1)不同档次级别用户需求也存在显著的差异。(附图2)


图1:不同区域购车关注因素差异图

  根据2003年国内各级别车型销售数字显示,中大型汽车销售近128万辆,中型汽车销售58万辆,小型汽车销售额仅为5.7万辆。目前,中国市场经济不均衡,具体表现为:高档次需求旺盛,中产阶层尚不壮大,国内低价位家庭用车市场发展缓慢,郊区和农村市场尚未充分启动,中国市场需求呈“桶状”结构。


2:不同车型级别用户购车关注因素差异

  目前,高层次市场由国际企业所占据,体现高品质、满足高层次用户的价值需求,需要更高的技术和品牌影响力;相对低层次市场,通常由国内企业所占据,满足用户价格低廉、质量满意的价值需求,通常面临更严格的成本压力,较少的营销投入。中国市场需求这种“桶状”结构也为国内各层次的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空间。

  在此空间中,国际企业和国内企业以合资合作的方式迅速在中国布局,通过引进国外成熟产品或技术,以实现加快产品的推出和投放步伐,以及高标准销售服务体系的完善。但是,对于不同层次的市场需求而言,企业仍然难以使用统一的营销方式满足所有消费者的价值需求。

  在中国市场的营销竞争必须寻求全球化与本地化的良好结合

  针对中国市场,尽管国际企业不乏先进营销理念,但需要调整在中国的具体行为,实现行为的本地化;而国内企业缺乏全球化的经历,需要在营销中增加全球化思考。因此,中国市场的营销必须协调全球化与本地化、思考与行动的平衡。企业有必要重新审视市场细分方式,从以往的两维思考方式转向三维甚至是多维方式,识别与选择自己的目标市场。针对不同的目标市场,不同的企业可以采取差异化的营销规则。

  中国已经进入由品牌引领的营销竞争时代

  尽管营销规则具有多样化趋势,但是定位于高层次目标市场的企业已经经历了“产品——渠道——品牌”的竞争方式。

竞争层次

市场特点

企业措施

车型竞争时代

1999-2003

国内可供选择的车型有限

 

•消费者选择有限

•车型引进开始启动

渠道发展时代

2000年后)

•公司开始从“引进来”向“走出去”转变

•公司的发展战略初步构建

•品牌专营店受倚重

•重视网络建设和网点服务

品牌竞争时代

2004-2010

•中国汽车市场逐渐成熟

•高度细分和个性化市场尚未形成

•在同质化市场建立差异化优势

•品牌建设

•顾客忠诚度培养

  当市场高度细分时,采用品牌将有利于企业营销战略的清晰化。对外将有助于消费者识别以及认同我们的企业、产品;对内则有助于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附图3),并指导企业产品的研发和引进。

    “客户第一”真正的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思想


图3:新华信的品牌观

  根据新华信对营销规则变化趋势的研究,笔者认为,“品牌竞争”将是未来一段时间营销规则的主旋律。 林雷 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总裁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林雷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