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超载反弹 治超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1:41  中国汽车报

  来自焦作产煤区的王师傅,在郑州中亚商用车市场瞄准了一辆知名厂家的轻卡,“瞧瞧,这桥和这钢板多结实。我敢保证这车拉10吨肯定没一点问题,绝对顶得上一辆中卡用。”

  “不怕超载被罚?”记者问。“嘿,现在拉货上路的卡车99%都超载。并不是车主为了逃漏那点儿养路费,主要是收费站太过密集,不多拉点儿成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卡车经销商说,现在卡车市场越来越难做了。叫人头疼的是,一些客户提出要买大吨小标车的要求,让人左右为难。

  2月22日,在河南省交通厅308房间的“河南省治超办”,接受采访的工作人员王远征面对记者抛出的“河南超载有没有反弹?超载情况有多严重?”的问题,诚恳地表示“实事求是地说,有,而且相当严重。”

  据王远征介绍,当前河南超载反弹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大吨小标有所抬头,一些车主认为政府集中治超只是阶段性的,在风头过后力度将会有所减弱;二是地方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在某些产煤区,当地治超执行的是双重标准,对本地的运煤车不查不罚不扣,对外地车则严加管制;三是大吨小标恢复吨位工作迟滞。其原因是一些改过的车主心理不平衡,未改的车主则心存侥幸,试图混水摸鱼。

  王远征说,河南治超有国家相关部委出台的标准。不过,任何规定都不是不可变通的,毕竟治超与老百姓的生活太紧密了,河南有河南的实际情况。比如在夏季用电高峰期,依赖公路运煤的火电厂纷纷告急,那么就对运煤车开辟了绿色通道,实行不查不扣不罚不卸的政策;另外,对运输家禽、时令果蔬等鲜活农副产品的车辆,一般不罚不扣不卸。当然,这也造成了新的不公。

  如何在治超中兼顾各方利益,是今后继续开展治理行动的新课题。

  本报记者 张世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