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一次“鲁莽婚约”的得与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1:01  中国汽车报

  2月13日,情人节的前一天,世界汽车界的老大通用和意大利百年老店菲亚特的谈判代表,双双走出一处秘密的会议室,脸上都有一种“解脱”了的轻松,因为从那天起,没有缘分的“两家人”终于不必再绑在一起了。

  但是为了这次解脱,通用付出了近20亿美元的代价。

  褒贬不一

  对于通用与菲亚特这场昂贵的“解约”,外界褒贬不一。

  JP摩根汽车信贷分析师乔纳森·托德在得知这个消息后表示:“通用给菲亚特的价码太高了,这让很多美国人对瓦格纳很失望。”

  摩根·斯坦利集团的一位代表说:“快速解决比无休止的法庭论战要好得多,通用终于可以不上法庭,也不用接管一个在欧洲比自己问题还多的汽车公司。”

  “那么通用以20亿美元解除与菲亚特的购买合约,是否代价太高了?”本报记者就通用与菲亚特的纠葛,书面采访了通用汽车公司。

  “我们认为这样的解决方法对通用和菲亚特都是最有利的。”通用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这样的处理方法降低了通用公司不确定的风险,使通用可以专心调整在欧洲现有的业务。”

  通用汽车总裁瓦格纳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当年通用收购菲亚特,是根据当时世界汽车的发展形势,现在形势变了,我们的策略也要改变。通用还得到了全系列的柴油发动机产品,这对我们的长期战略很重要。同时这样也使通用避免了一场长期的法律纠纷。”

  通用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用在与菲亚特合作的5年中,在发动机传动系统和联合购买中获得了利益。

  纠葛始末

  通用和菲亚特的纠葛还要从2000年的一纸合约说起。从1998年到2000年,全世界的汽车制造商似乎都在“做交易”。那时汽车制造商们认为,世界汽车企业将融合成一个整体。戴姆勒收购了克莱斯勒福特购买了沃尔沃,并又从宝马那里接手路虎;菲亚特则不停地寻找能与之结盟的“大哥”,把自己从亏损的边缘拉回来。这时,急于抢占意大利市场和得到柴油机技术的通用,开出了优越的条件:收购菲亚特20%的股份,同时许诺如果菲亚特汽车滑坡,或者无法独立经营,菲亚特将有权要求通用购买其剩余的股份。

  通用内部人士在解释这起收购时说:“2000年的菲亚特并不像现在这么糟,每股股价是30美元,而不是现在的6美元,债务问题也没有现在严重。通用几乎没有经过讨价还价就与菲亚特达成了协议,现在看来显然过于鲁莽。”

  被通用收购了股份后的菲亚特依旧一蹶不振,虽然进行了资金重组,但起色也不大。2004年底,菲亚特开始给通用施压,要求通用收购剩余股份,否则只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争议。通用则认为,由于重组,自己原来持有的20%的菲亚特股份已被稀释为10%。因此合约不成立,双方争执不下。

  无论是庭外和解也好、法庭解决也罢,两家的关系终究要有一个交代。今年2月13日,这场旷日持久的约定婚姻总算解决了。通用表示愿意支付菲亚特集团15.5亿欧元(约合20亿美元),终止双方在2000年签署的“婚约”,退还现在持有的菲亚特股份,但保留使用菲亚特技术的权利。

  通用错了?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作为收购方,通用的命运一直是被动的,似乎总是在被菲亚特“纠缠”着。

  通用收购菲亚特的合合分分,让人不由联想起了当年戴姆勒和克莱斯勒的结合。本希望利用双方在本土市场的优势和技术互补,成为“世界汽车业第一”的戴-克,合并7年后的今天,预期的回报依旧遥遥无期。也许正是考虑到戴-克的教训,通用这次才毅然决然地要和菲亚特分手。

  探讨通用与菲亚特“联姻”中的得与失,我们发现,其实通用的“得”,(即所谓通用拥有了全系列的柴油发动机产品),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个“得”至少不必付出如此高的代价吧!而谈到失,为了甩掉当初背上的这个包袱,通用这几年耗费了多少精力,最终还不得不从本不太鼓的腰包中破费20亿美元。

  无论如何,现在通用毕竟得以抽身了,这对通用来说还算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想当初,通用满怀全球化的豪情,广结欧亚各洲盟友,把富士重工、五十铃、铃木、菲亚特、萨伯,一个个或通过购买部分股份纳入通用的全球战略中,或全部收归旗下。但若干年过去了,现在来看,很难说他们在通用的全球战略中起到了多大的作用。这些公司近年来迟迟不见起色的业绩,已经给了我们很好的论据。去年,一样曾“壮志凌云”的戴-克也相继结束了与三菱现代的“战略盟友”关系。看来,并购和重组对于汽车巨头们仍是一门难懂的学问。

  和菲亚特的合与分,也许给了通用的一段深刻的记忆。如今回首过去,其中的酸甜甘苦,恐怕只有通用自己去慢慢咀嚼了。而它带给业界的经验与教训也将留待人们细细品味。

  本报记者 邝 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