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宝马竞争加剧 BMW售后服务版本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0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赵云报道 2005年3月1日,几乎可以被看作全亚洲最大的全新的宝马中国培训中心在北京东方基业国际汽车城开幕,宝马集团大中华区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博士称此项目是“宝马2005中国市场攻略”全年计划中的重要一步,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负责销售、市场和售后服务的高级副总裁方智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一步阐述了“宝马2005中国市场攻略”。方说,从2004年开始的价格调整、经销商网络的扩张、新产品推进以及培训中心和培训计划实施是宝马2005中国市场攻略的最重要的4个组成部分。

  方智勇说,该培训中心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每年可以提供超过10000人·天的培训,该中心可以很轻松地为2000人提供为期5天的培训。目前,中心拥有11名中国籍的全职教员,还有来自慕尼黑的宝马集团的专业培训师,培训的内容包括销售、市场、技术、非技术和IT方面等20多项内容。

  显然,随着3系列、5系列新产品的陆续下线,经过2004年年底10万元大幅度的价格调整,宝马已经基本奠定了其在中国高档豪华车市场的地位。不仅如此,随着降价后宝马销售的快速提升,经销商网络的建设也加紧铺建。在2004年,宝马集团已经在全国市场建立了超过40家的4S店,宝马集团打算在2005年增加到60家销售网络,使其与经销商网络迅速壮大相辅相成,因此对于专业技术维修人员的培训随着网络的铺建显得日益迫切起来。

  之前,由于销售的迅速提升,而相应的4S店相对稀少以及受过宝马专业技术培训人员的缺乏,导致购买宝马的顾客在维修和保养车辆上多有不便。若维修保养的供需矛盾长时间不能得到解决,必然影响到宝马的品牌形象。宝马显然很快意识到这个问题。

  从另一个角度讲,宝马的老对手奔驰2004年11月也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超过1000平米的培训中心,该培训中心可以为奔驰在天津、上海和广州的专业技术服务人员提供每年25000人次的培训,投入的培训费用高达5400万人民币,除此之外部分员工还将被派到德国或其他国家进行特殊培训。显然,奔驰大肆扩张引发了宝马强烈的竞争意识。

  尽管宝马方面没有透露建设该中心的花费以及每年用于人员培训的费用,但是从该中心的建设规模、培训人次以及培训内容看,宝马在东方基业汽车城的投入以及每年的培训费用不会比奔驰的5400万人民币低。实际上,除了在产品与市场上的竞争,奔驰与宝马在网络建设与培训上的竞赛也都是不相上下。比如2004年,奔驰在中国的特许销售服务中心的数量是44家,宝马也是40多家,奔驰打算在2005年将这一数量扩展到超过50家,而宝马将目标直指60家,实际上,双方的竞争尤其是在售后服务方面的竞争加速将促进双方在该领域的进步,也最终促进了高档豪华车售后市场的良性发展。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