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市场压力考验车商 部分经销商黯然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8:23  红网-潇湘晨报

  2004年的车市低潮,彻底打懵了一些对市场期望很高的经销商。

  因为亏损数额较大,长沙汽车市场上,不少商家已经开始撤出。就在几天前,代理某品牌的一家经销商,在清掉最后的几辆库存车后,完全退出了该品牌的销售。

  “今年的竞争将更为残酷,适者生存,不适者将会被淘汰。”湖南汽车城永通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宗平如此表示,“现在,汽车市场将会是一个综合实力的竞争。”

  新年伊始,蒋宗平就已经启动了品牌打造计划。在蒋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一份新鲜出炉的公司形象手册。在这份手册里,永通公司的经营理念、服务宗旨、整体构架等各方面都非常详尽。

  在2004年市场磨难中艰难生存下来的汽车经销商,正开始谋求新的突破。抓售后、树品牌,成了众多经销商的头等大事。

  市场压力考验车商

  春节前车市的升温,并没有持续多久。节后,车市又回归冷清,除了极少数热门车型外,众多车型交易量都迅速下滑,经销商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

  据记者了解,在北京市场上,2004年新增汽车经销商399家,而经工商注销的却有487家。长沙市场同样有一部分经销商在低迷的市场面前黯然退场退市。

  目前仍没有任何明确的信息显示,今年车市将会好转。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市场仍然有可能出现与去年类似的价格战,相对于国际上3%~8%的利润率,国内轿车销售10%甚至20%的利润率仍然有下降的空间。

  与此同时,各厂家给经销商的销售任务也同样在增多。“上海通用今年给我们的销售目标中,别克品牌就有4000多辆。”申湘相关负责人透露。

  只有极少数经销商持乐观态度。“今年金融政策应该会放开,消费信贷会启动,这是个利好。”长沙华运通汽车公司总经理谢军则如此认为。

  争相提升售后服务

  车市的不明朗,让经销商感到有更多工作要做。

  “现在,经销商最重要的是要把售后服务做好。”湖南富豪汽车公司总经理彭粤交这样认为。彭粤交透露,今年沃尔沃售后方面最重要的举措就是,与世界上最大的救援中心——蒙迪爱尔跨国公司展开合作。

  据他介绍,今后,如果沃尔沃车主在路上抛锚,蒙迪爱尔将会在最短时间内,从最近范围内指派经销商派车前往维修,车主不需要支付费用。如果是在保修期内,还将提供代步车,或是为车主提供软卧票或机票等。

  “售后服务非常重要,服务做好了,就会吸引更多顾客。”广州本田雨花店总经理柳芳表示。这些天,前往该店保养的顾客络绎不绝,在她看来,这也是其服务做得好的回报之一。

  的确,不管产品如何好,价格如何低,市场已今非昔比,多数汽车厂商越来越清楚,只有通过完善、周到的售后服务才能培养用户忠诚度,稳定客户关系,并开拓新用户。

  据记者了解,汽车售后服务做好了,除了促进销售,还可以带来直接的丰厚利润——通常情况下,来自于售后的利润并不比销售利润低。

  品牌经营成为共识

  2005年,将是考验经销商综合实力的一年。

  今年的市场竞争,不仅仅比拼产品质量、品牌、售后服务,还将比拼营销策略、销售技巧、配件价格和服务质量等。

  目前,本土经销商已经开始意识到品牌经营的重要性。申湘公司负责宣传的公关主管郑宁告诉记者,申湘今年将通过开展系列活动,特别是提供一些个性化的服务,从销售、售后、品牌推广等各方面,构筑自己的品牌。而在永通公司新近出来的公司形象手册上,记者看到,该公司旗下子公司都已经开始统一用“湖南永通”标识。

  据了解,目前,一些主要品牌的本地经销商基本上都建立了自己的4S店,硬件设施相当好,但是,由于软件管理不足,难以形成自身的强势品牌。而强势品牌通常是消费者购买认同的通行证,代表着品质、信誉、服务等。因此,这些也需要经销商以汽车品牌为核心,从各方面铸造自己的强势品牌,赢得更持久的发展。

  本报记者 余志敏 实习生 洪 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