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能大师--试驾三菱帕杰罗V7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3:29  汽车导报


图为长丰三菱帕杰罗V73外观

全能大师

越野车领域里大名鼎鼎的三菱帕杰罗终于落户长丰,有了国产化之后的价格优势,能否延续它在国际市场的成功?

冬日的京城,幽蓝的天空干 净而深邃,凛冽的寒风吹走了阳光施舍的唯一一丝温暖。我跺跺脚,不停向双手哈着气,决定跑回车厢里去。透过宽大的天窗,撒进的阳光立刻变得温馨备至。回想起昨天下飞机时漫天飘舞的雪花,竟然有些埋怨今天为什么没有见到白雪皑皑的壮观景色。地板上的暖气出风口很快温暖了我的双脚,也温暖了我的全身,我开始想发泄,狠跺着油门,猛打方向盘,伴着发动机沉实质感的咆哮,帕杰罗犹如一头发疯的野兽左冲右突,霎时间周围一片飞砂走石、尘土飞扬,我高兴得忘乎所以,顿时将没能看见雪景的郁闷抛洒得一干二净。

忠于原著

其实也不能怪我转变得如此之快,白茫茫的鹅毛大雪和帕杰罗屹立的身躯构成的画面在来京之前已经于我心中放映过无数遍,然而不“作美”的天公却成就了帕杰罗狂野强悍的一面。其实不管是何种场面,雪景也好,黄土坡也罢,中国消费者对这款外形设计以“山猫”为灵感的帕杰罗V73已不陌生,从1999年开始,进口版V73在国内就一直畅销,加上过去两代在中国大地上吃苦耐劳的优秀表现,帕杰罗这个名称可谓家喻户晓,一度成为越野车的代名词。

长丰引入这款声名显赫的车型自然不敢马虎,国产V73的整体工艺十分工整,与进口版不相上下。国产版帕杰罗的外观跟随了去年推出的最新款式,配置也向进口版看齐。6G72型3.0升V6全铝发动机和先前的进口版完全一致,宽阔持久的扭力足以应对公路和越野需要,惟中高段噪音有些大。带Sport模式的4前速自动变速器胜在与发动机配合默契,换挡平顺,加减挡反应也很理想。

全职全能

做工和配置还不是这部售30多万的SUV最值得炫耀的地方,出色的机械智慧才让人倍感兴趣。这一代帕杰罗放弃了传统的大梁式车身和硬轴悬挂,采用了轿车化的承载式车身和四轮独立悬挂。此举显著提升了公路表现,使得国产V73的过弯循迹性和流畅程度好过目前市面上的大部分越野车。偏硬的弹簧设定导致零碎震动较多,这是对越野做出的让步,但承载式车身还额外带来了低地台和大空间的优势,最后排乘客的坐姿更加自然,可完全隐藏到地台下的座椅更可媲美MPV。

在沟壑纵横的野外路面上,V73的悬挂感觉比在公路上柔韧了许多,行程足以将大部分坑洼起伏充分吸收。坚固的承载式车身不仅抵抗了车身的扭曲变形,沉实的声音还给驾驶者带来不少信心。

三菱独有的“超选四驱”系统SS4-Ⅱ有4种模式选择:高速后驱2H、高速四驱4H、高速四驱配中央差速锁4HLc以及低速四驱配中央差速锁4LLc。在其它车厂纷纷改用全自动四驱系统(通常只有一个Auto挡位)时,三菱却坚持用这种给予驾驶者最大自主权的系统,显示了其在越野车领域的丰富经验和独到见解:SS4-Ⅱ不仅操作简便明了,还可以在100km/h以下切换两驱和四驱,开车的人既能随心所欲,又很清楚自己当前所处的状态,可以说是一套更加专业的系统。

笑对挑战

面对丰田霸道、华泰特拉卡和JEEP 4700等对手,国产帕杰罗V73有两点优势:较早进入中国市场带来的广泛知名度,以及三菱在越野车设计方面的优良表现。经过几年摸爬滚打,长丰的造车工艺也让人放心,34.8-38.6万的售价更处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空间里。在三菱汽车全球业绩遇险、将希望放到中国之际,但愿长丰三菱帕杰罗能在国产SUV领域掀起一轮飞砂走石的风暴,就如我心中那只皑皑白雪间巍然屹立的“大山猫”一样笑迎暴风雪的洗礼。

撰文、摄影:刁晨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