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伪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1:28  重庆晚报

  庄子的《天道》有一则故事。

  一次,桓公在堂上读书,一个名叫扁的老木匠在堂前做车轮。得知桓公读的是古人的著作,扁直言不讳,说他读的不是经典而是糟粕而已。桓公责难他,他从容地说,他做车轮时,如果刀子下得快,就会省力,但做的车轮不圆;刀子下得慢,虽费力气,车轮却做得圆些。可见,刀子下得不快不慢,才能取得好的效果。但他却不能把这恰到好处的功夫传给儿子,同样,古人所得的大道,也不能传下来。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工匠只能把操刀要领和做工程序教给你,而不能把他身怀的绝技传给你。做什么事情,都强调感悟,强调独特的发现和独创精神。

  于是,便联想到了汽车。汽车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而且是一种文化载体,一种工艺品。它不仅要求性能好,还要求款式别具一格。古代尚未发明汽车,只有马车、牛车之类,但我们祖先使用的牛车、马车,同样体现了鲜明的特色。从《诗经》的《小雅》等诗歌中,可以领略当时一些车的造型。

  有一种车,车身朱色,车后有竹制的屏障,车轴的横木以草皮包好,车辕前的木条,画着生动的图案,车上插着精美的旗子,驾车的马口两旁系着鸾铃。一部车子是动与静,形与音、色的完美组合。

  可是,现在一些汽车的设计者,在学习、借鉴别人的名车时,缺乏独特的领会和感悟,画面画皮不画骨,全抄或半遮半掩抄袭,把别人的头变成自己的头,再套上一双蹩脚,甚至还把人家行将进入博物馆的东西拾为己用,美其名日:创新,以混淆视听,但在明眼人看来它却是伪装。它已日渐褪色,且成笑柄。

  只有那真有创意、有中国特色的车型,才能像闪耀光芒的服饰那样,吸引人们的眼光,昭示我们汽车工业的希望。

  徐 伟网络编辑:翁正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