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春季保养全攻略专题 > 正文

春季养车防潮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9:39 南方都市报

  梅雨季节更需保证汽车的清洁卫生

  春节长假已经结束了,有车的朋友在快快乐乐度过一段难忘假期之后又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步入春季,气温变化还是相当明显的,除了绵绵阴雨之外,还经常会有多雾的天气,使得车内外频繁出现潮湿现象,大大助长了各种病菌的产生,所以一定要做好汽车的防潮、防菌工作。

  车内清洗宜选中性清洗剂

  春季这种梅雨天气气温升高、空气潮湿,是各种病菌繁衍生长的季节,因此要特别注意汽车内部的卫生与防菌。车内美容不仅美观,还关系到车主的健康。有空的时候,清洗一下内饰,不仅有光洁亮丽的漆面外观,还有舒适洁净的内部空间,感觉当然会更好。

  车内美容说起来虽然简单,但里面的学问也不少,并不是用刷子和洗涤剂擦擦就能了事。如果什么地方都用含碱性的洗涤剂,也许表面干净了,但其腐蚀性是非常有害的。时间长了,会使顶篷背胶脱落,破坏绒布面纤维,使其发生脆化;使皮革变硬,开裂;浅色的内饰发黄,深色内饰泛白等。

  正确的洗涤方法是选用中性的界面活性剂,如皮革、绒布清洗剂,可清洁表面,柔化纤维,且无副作用,要用牙刷一点点刷洗。过脏的地方需用渗透剂去除难洗的污迹。

  空调出口、音响等细小部位清洗比较繁琐,但也要耐心处理。一般来说,拆下清洗会比较彻底些。

  最后,皮革部分还要上皮革保护剂,以增强亮度,延长其使用寿命。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要使用水性的保护剂,油性的易招灰尘,弄脏衣物。 

  空调除湿防潮效果最佳

  在车内防潮方面,开冷气是最好的方法。在不用车时,可用干燥剂代替空调除湿。下雨时应该打开冷风,这样做不仅可以除去雾气,还有除湿的功能。另外,通风管路保持畅通,也不易滋生异味。车内除了开冷气除湿外,最好再买一个简易除湿盒,这样车内部件在隔夜后不易受潮。简单的方法也有,可把报纸卷成一捆放在前后脚踏垫上及行李厢中,同样也有除湿的效果。

  后尾厢是大家较容易疏忽的地方,许多人喜欢将一些洗车工具及杂物堆在里边,尤其是放置备胎的地方更容易藏污纳垢,积聚的水汽极易流到凹槽的备胎处。长时间不使用,该部分的钣金及换胎工具就会生锈,最终蔓延至整个底盘部分。因此行李厢内最好不要堆放不必要的杂物。春季来临湿度加大,放CD时会产生读盘困难,最好每隔一段时间擦洗一次。此外,因为很多汽车的CD碟盒是装在后尾厢,为了防止音响潮湿,还可以在后尾厢中放个小型的除湿盒。

  车门等间隙处需做防锈处理

  春季如果爱车长期停在露天的停车场,除了车门焊接及车体焊接部分容易生锈腐蚀外,车门内部的铰链、锁扣等铁质零件因被门饰板遮住,也容易受潮,因此在天晴的时候车主可找一个阴凉的地方,将所有的车门及行李厢盖全部打开,让车内的湿气排出、通风。然后将车内的脚踏垫、椅套拆下来,送洗晾干。 本报记者 刘俊

  春季潮湿易滋生病菌,因此要特别注意汽车内部的卫生与防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