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养护专题 > 正文

长假归来需“修身养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3:59 南方都市报

  自驾出游后应从内而外做好车身保养

  春节大假,自驾出游已成时尚,据说7天大假中,海南来自广东的自驾车就达到了上千部。人们驾着爱车东奔西走彻底享受了一个阳光假期,玩高兴了心情也放松了,爱车这一路上也被折腾得不轻,回到家以后别忘了替一路上立下汗马功劳的“游子”做一次“全身保健”哟!

  足底按摩

  ——解除行走的疲乏

  轮胎是汽车的脚,出行期间直接和各种不同的路面打交道的就是这“四只脚”,所以,为了犒劳犒劳它,给它来个“足底按摩”一点也不过分。

  首先应对轮胎进行气压测定,保持四轮同样的胎压,如果胎压异常低,则要仔细观察轮胎是否被扎穿,有的话及时修补。或更换。还有便是轮胎动平衡的问题。原本很平顺的爱车忽然好像发脾气一样出现不正常的震颤,这就说明轮胎的动平衡失效了,原因既可能是轮毂变形、轮胎磨损的不平衡,也可能是在一个强烈的颠簸中将夹在轮毂上的平衡块震掉了,因此为每个轮胎重新做动平衡也是极为必要的。

  “刹车归位”

  ——找回失去的安全感

  刹车系统是不能忽视的检查环节,旅途中频繁地刹车和充满砂石的环境严重磨损了刹车皮,如果刹车皮的磨损超过了出厂下限刻度或是在踩刹车时出现了“嘶嘶”的异响,那说明刹车皮也到该更换的时候了。

  如感觉出游前和出游后方向系统有明显的变化,如方向盘笨重、方向自动回位不好等情况,就说明方向系统有异常情况了,应检查上述部件是否完好,从而决定是否更换。再则,应该看是否因方向拉杆意外变形,造成前束不准确从而使方向跑偏,并对前束进行重新调校及调正。

  “腹部按摩”

  ——抚慰受伤的“腰胯”

  在自驾游过程中经过各种路面,爱车的底盘最容易“受伤”,如出现底盘异响、方向盘抖动、车辆的停放位置出现油迹等现象,就说明底盘已经受损。同时一些轻微的碰刮也会引起机油底壳或波箱油底壳等发生轻微渗漏,而这些都是车主自行检测无法及早发现的情况。如果有刮底经历,哪怕没有明显感觉,也建议车主去专业厂家检查。

  一路的坎坷除了给底盘带来持续的撞击,而爱车的四轮定位也可能因此而发生改变,导致轮胎的不正常磨损,所以还应给爱车重新做一次四轮定位。同样剧烈的震动会损伤转向系统,应观察转向机球头有无松动。除此之外螺丝都应该进行紧固。

  “面部按摩”

  ——重焕美丽容颜

  尘埃和风雨给爱车的油漆造成了不小的伤害,彻底的清洗必不可少。接着应该用专业除沥青水对爱车沾染的沥青斑点进行清除。遇有微小的刮花还应用研磨砂纸局部研磨、抛光。在这一切都完成之后,便可以进行全车打蜡上光的工序,让爱车的漆面彻底恢复青春。

  容易被人忽视的是车上各种胶边、胶条。这些密封胶条一旦老化开裂,会严重影响到爱车的防水、隔音性能。用专用胶条清洗剂对这些胶条进行清洗和保养,一些重要部位(如车窗玻璃两侧)的胶条更应注意保养,以免胶条老化影响玻璃升降或是发出异响。雨刮器如果刮不干净了,元凶正是旅途中强烈的日晒和大量的砂石。应该调整雨刮器的胶条角度,然后去除胶条上的细小砂粒,同时加入一两滴洗洁精会有很好的效果。

  由于在旅行过程中特别是在野外,车厢内积累了不少尘土,到专业美容店里用蒸汽清洗机就可解决。  

  文/简鸣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