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年初再现小“拐点” 今年车市仍然变数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0:22 中国日报网站

年初再现小“拐点”今年车市仍然变数重重

1月车型销量对比表

  从往年的经验来看,每年1月的汽车市场都会出现一个较大规模增长,尤其是在中国汽车市场,特别是轿车消费进入家庭后,春节对国人消费的刺激体现在各个方面。但今年1月的销售数据却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春节对汽车消费的拉动作用已不明显,尽管今年1月的轿车产销数据同比去年仍增长了17%.但却比去年12月的销量减少了25%.规律性的现象在汽车市场已显得越来越模糊,此前,国家信息中心和发改委的相关研究报告都称今年的汽车市场相比去年增长速度会略有下降,但轿车市场会有明显回升。

  他们认为会“回温”的三条理由分别为宏观经济的快速发展、持币待购心态的缓解和价格下降对需求所带来的刺激作用。但仅从1月的销售数据上还无法给出恰当的佐证。

  轿车市场难见报“晓”金鸡

  1月轿车市场总共销售177883辆,比去年同期的151942辆增长了17.1%.此前业界曾预测今年头一个月轿车市场的总销量将会达到20万辆,现在的数字显然离业界所期望的仍有不小差距。

  在五个细分市场中,A级车和A00级别车实现了同比去年的增长。其中A级车以82510辆增长了49.4%,而A00级车则以22523辆增长了36%.而相比去年12月的销售数据,只有A00级车实现了增长,12月这一细分市场的销量为18396辆。其余四个级别的市场都相比12月出现了超过25%的下滑。

  在B级车中,雅阁维持了在这一市场内的领先位置,以5863辆拔得头筹。但12月雅阁的单月销量为12515辆,成为当月的单一车型销量冠军。紧随雅阁的是帕萨特和天籁。其中天籁上升势头迅速,以4756辆摘得了1月B级车市场的探花头衔。在B级车众多国产车型中,不论相比去年同期还是和12月相比大多为负增长。与12月相比,出现增长的只有四款车:东方之子、蓝鸟、索纳塔和中华。其中东方之子和中华的销量都不到1000辆。

  A级车同比去年1月销量增长49.4%,为82510辆。其中伊兰特包办16000辆,也成为1月的单月车型销量冠军。

  另外销量过万的就是桑塔纳,所有桑塔纳车型销量也超过了16000辆。相比上月,A级车中出现增长的不在少数。共有7款车型出现了增长。

  A0级车则是以“双负”来结束新年的第一个月的,且销量极不均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8%,而同比12月更是下降了33.3%.总共销售38139辆中有12825被夏利分得,其余车型的销售可见一斑。在这一细分市场中分列2、3位的仍是传统三强中的飞度和豪情。其中飞度销售6009辆列第二,豪情则以5105位列第三。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赛欧在数据中显示只销售了1辆,这表明在新赛欧出炉和上海通用雪佛兰品牌战略制定之后,老款赛欧将成为历史。和A0级车相比,A00级车则为双“正”。相比12月增长了22.4%,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6.0%.1月共销售22523辆。这一细分市场已经出现了奇瑞QQ独霸的局面,QQ以8186的单月销量维护着自己在微轿领域的荣誉,长安奥拓以5,458辆紧随其后。Spark仍难撼动QQ的统治地位,1月销量仅为896辆,比12月的1868辆下降了52%.

  SUV、MPV仍无起色

  和轿车相比,SUV、MPV等补充车型对整个车市的影响不大,但随着轿车产品消费日益多元化,有关数据仍值得关注。

  MPV元月共销售6668辆,和12月相比,下降了- 44.8%,但和去年同期相比,仍增长了16.4%.其中通用GL8和奥德赛相比去年12月下降幅度最大。GL8元月的销量为856辆,增幅为- 81.5%;而奥德赛的销量仅为12辆,增幅为-99.2%,奥德赛的这一数字也有为新款让路的迹象。1月销量过千的MPV产品只有江淮瑞风和东风风行,这也是去年MPV市场的“搅局者”。

  SUV车型的形势依然严峻。从数据上看,和12月相比,SUV元月的销量下降了29.1%.而与去年同期的销量做比较也下降了7.7%.在诸多SUV车型当中,长城赛弗成为1月销量冠军,为2123辆;东风本田CR-V紧随其后,销售2069辆;去年12月的销售冠军长丰猎豹列第三,销量为1724辆。在SUV车型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低端SUV产品相比去年同期普遍出现了负增长,同比增长的车型有5款,分别为大切诺基、长丰猎豹、拉丁、霸道和特拉卡,基本为中高端产品。

  有人欢喜有人愁。实际上1月轿车销量同比去年12月下滑了25.7%,而在细分市场中,除A00级别轿车实现同比去年12月增长外,其他则出现20%到70%不等的下滑。由此可见,相对于某些企业的“牛市”,部分企业则不得不面对“熊市”。在轿车需求并没有增长的情况下,一些企业创造销售新高,也就意味着另外一些企业销量必将同比去年12月大幅下滑。

  本报记者何醒言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