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必高速的高速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9:21  东方早报

  快速发展的汽车工业,或许还有滞后于需求且常常不够安全的公共交通工具渐渐驱使着越来越多的人钻进自家的小汽车,无论路上所遇是喜是忧,只管点着油门,就此上路去。

  未必高速的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是不是一种真正快速便捷的出行选择?答案实在未可知。沪宁高速公路修建之初预计的交通流量为3.6万辆(截止到2010年),而2003年无锡段的局部节点实际日交通流量就已达7.3万辆,高峰时每小时流量达4700多辆。如此壅堵的“高速”公路,平均车速大约40-60公里每小时。这种在高速公路上爬行的苦楚如果拿到欧洲,恐怕只有同样深受高速公路之苦的英国人才能理解。

  英国有四分之一的公路每天至少要塞车一个小时——而对于英国的邻居德国和法国,这个比例将减少至少10%。事实上,从伦敦到曼彻斯特的旅程(不足200英里)常常需要耗费差不多7小时,而平均时速不足30英里每小时,至多也只有70英里每小时。甚至一个骑自行车好手,也可以比开车的人更早到达目的地。

  如今,上海的私家车每年以超过100%的速度增长,截至2003年6月,便已创纪录地达到了167000辆,浩浩荡荡的私家车队伍行驶在意外遭遇汹涌车流的公路上,堵车当然在所难免。

  当然,并不仅仅是快速增长的私人车主队伍拥塞了我们的公路,在绵延伸展的道路上,卡车还要多。

  卡车的极速“乐园”

  加满了汽油的“东风”牌大卡车呼啸于公路上,卡车上装着因长途旅行而昏头昏脑的活猪、堆积如山的再生泡沫聚苯乙烯,甚至丰收的粮食。高速公路就像一条小滑雪道,上面满是飞扬的尘土,到处可见大大小小的石块。如果你在中国的高速公路上看到这样的情景,不要惊讶。这些绝尘而去的“东风”牌卡车托起了中国的经济奇迹,而奥迪和桑塔纳这些光鲜威风的小型车——也像花样滑冰选手一样在拥挤的交通中穿梭。

  不过,高速公路实在不应该是卡车的极速乐园,1994年,英国通过了一条法律,规定所有超过载重量7.5吨的卡车必须限速56英里每小时。而在这项立法之前,总有喜欢开快车的卡车司机和他们慢吞吞的同行一起上路,这些卡车均匀地分布在高速公路沿线,仿佛演绎龟兔赛跑的故事。所有的卡车都保持着同样的速度,差别甚微。最后它们集合成了一条长长的车龙,对公路交通造成了更为致命的妨害。因为在一条像M1这样繁忙的英国公路上——它每周要通过100万辆的车流量,平均每天8万辆车在其上行驶——任何原因引起的堵车都将是致命的。

  德国人毕竟比英国人经验丰富,德国载重量超过7.5吨的卡车在白天高峰时段通常被限制在最里面的车道,并且最繁忙的路段禁止卡车通过。在许多欧洲国家,卡车在星期天不能上高速公路,同时,更多货物是通过火车或者轮船来运输。

  这或许也解释了,为什么人家的公路上出现的问题远不如我们这么多。

  文 浮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