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型--试驾帕杰罗V7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5:13  汽车导购


图为帕杰罗V73外观

  三菱是国际三大顶尖越野品牌之一,帕杰罗更是三菱的一张当家王牌,借助于汽车运动的兴起,“巴黎-达喀尔”拉力赛使它声名远播,从其诞生的第3年——1984年开始参赛至今,共有9次冠军收入囊中。

  帕杰罗车型诞生20多年,至今已经推出了3代,第一代是原型车L系列(1982—1990年),第二代是帕杰罗V系列(1991—1999车),V73是三菱汽车公司推出的第三代产品(1999年9月至今),为V33车型的升级版,1999年在全球上市,国内刚刚投产的是其最新的版本,也是帕杰罗系列里最具市场号召力的一款。

  帕杰罗在中国市场的渊源也是由来巳久,早在20世纪的80年代到90年代就被引进中国,作为武警和部队的装备用车。我们常见的V31、V33等都曾在广东湛江三星和广州云豹进行过CKD组装生产。正式引进三菱帕杰罗技术,并进行国产化生产的也是今天的湖南长丰集团,生产帕杰罗V系列的第二代产品V31和V33,依靠这一热门车型,长丰集团坐上了国产越野车的头把交椅。当然,帕杰罗系列在国内还有另一个分支,那就是为大家所熟知的帕杰罗SPORT,是北京吉普在2003年引入生产的。

  虽然三菱汽车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都面临着危机,甚至由于频频的召回事件而如履深渊,但帕杰罗依然拥有强大的领地,其影响力足见一斑,这也正是帕杰罗被长丰和其竞争对手看中的关键所在。

  长丰推出的V73是最新款车型,从外到内都有诸多变化,定位的偏移是其转变的根本原因

  落户中国的V73和进口车的外形完全相同,目前为完全进口件组装,外形充实饱满,很有肌肉感。简练的线条同时又不乏犀利,前脸由于自由度增加可以随意雕刻得更有特色,并增加了许多类似RV车型的设计。不得不承认,新车型打造出的是一个沉稳、厚重的新形象。虽然新款V73比上一代加大了车身尺寸,但设计师们却是把车身设计得看起来更加小巧,更加便于操纵,造型上尽量避开了锋利的棱角,较多采用了流畅的圆角设计,这种做法主要也是为了适应帕杰罗的角色转换,先从形象上作一个过渡,后面文章将会有更加详细的阐述。


中控台的造型比上一代更加新潮,设计上尽量简化    4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和分动器手柄


    宽敞的空间和舒适的坐姿是SUV车型的一大优势    集成仪表信息丰富,风格粗犷

  内饰设计比以往更加新潮,具有时代感,做工精良细致,突破了纯正越野车不修边幅的形象,使V73进一步向高档SUV靠拢。中控台的造型变化明显,控制面板由传统的长条形设计变为八边形,绝大部分的控制键都分布在这个不大的区域内,便于触及和操作。三段式的仪表也与同类的一些SUV极力追捧的豪华不同,它尽量设计得更加动感,以匹配它纯正越野车的身份。老款的V系列车型配有指南针、温度计、气压表和高度仪等专业越野装备,在新款V73上,这些零散的仪表统统以一个集成的DigitaIRVmeter取代了,驾驶者可以直接从LCD显示屏上读取到相关数据,除此以外,还有很多丰富而且实用的信息,比如空调状况、车速、时间以及维修保养提示等等也都有显示,但去掉了原车配备的导航功能。

  越野车良好的视野和舒服的坐姿一直是它最吸引人的卖点之一,新款V73由于车身加宽、轴距加长,因而获得了更为宽裕的内部空间。加大了尺寸的座椅很舒服,包覆性良好,侧向支撑力也很充足,阔绰的腿部空间给人自由、舒展之感,只是驾驶座椅前后调节的幅度小了些。三排座椅的设计不但没有使任何乘客受到委屈,反而使它拥有了近乎MPV一样丰富的座椅变化。它的每个座椅都可以分别向前、后放倒至180计,第二排座椅可以分开折起,最大能获得1700L的储存空间,第三排座位不甚宽敞,但作为儿童使用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平时还可以掩藏在地板下面,翻折起来很轻松。同时,每个座椅都配备了三点式安全带,并至少设置了两个以上的置物空间,很适合一家老小外出旅行,不过养路费还得按照7座来算。

  V73是一款具有专业越野血统的车型,区别于偏向休闲色彩的SUV

  为了应付各种复杂、艰难的路况,越野车型一般都采用大排量的发动机,像丰田系列的越野车排量大多在4.0L以上,但大排量和高油耗之间的矛盾是无法避免的,如果要同时兼顾到经济性,又不想太局促,3.0L左右的排量比较适中。V73采用的是与猎豹黑金刚相同的6G72发动机,虽然发动机对油门反应不是特别敏感,但低速和高速时的反应都不错,为国内外的多款SUV所采用。国外的帕杰罗配备的是4M41柴油机和6G74的GDI汽油机,技术上更为先进,但从实用性和对国内市场的适应性来讲,6G72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V73在设计上与帕杰罗原型一脉相承,体现了其全天候越野的理念,最吸引人的卖点之一就是SS4—11超选四轮驱动模式,即便时速达到100km/h时,只要按一下操纵杆,就能在2H、4H、4HLc禾口4LLc之间自由切换。SS4—ll超选四轮驱动系统比上一代的进步就在于它能够适用于所有的路面状况,前、后轮的驱动力可以根据行驶路况,在33:67到50:50之间自动调节扭矩分配比例,用以应对各种复杂、艰难的路面。

  V73的改变不是放弃,而是坚持,Wi的设计兼顾了车辆的越野性能和驾乘感受,使V73的表现更加全面和均衡

  很多人都认为越野车采用底盘钢板弹簧结构可以提高越野能力,也有不少专业厂家更以此做为宣传卖点,事实上,越野对悬架的主要要求就是车轮行程,而许多采用钢板弹簧的车型行程并不长,同样,有些采用了独立悬架的车型也拥有较大的车轮行程,也就是说,这主要取决于设计者的意图和倾向。

  V73以前的车型都是采用有车架底盘的非承载式结构,但是从V73这一代车型开始,(包括以后的V75、V77),三菱放弃了原来的非承载式车身、后钢板弹簧结构,转而采用整体框架车身、螺旋弹簧和四轮独立悬架,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公路行驶时的舒适性大大提高,优异的抗扭抗弯强度也更适应越野行驶的需要,同时悬架可以根据不同国家的路况作精微调整。改进以后的前轮行程增加了40mm,后轮行程增加了30mm,后轮距也得以扩张了80mm,所有这些变化,都直接提升了V73的越野性能。同时,采用独立悬挂以后,车身的质量和重心也都有所下降,这对于提高它的公路表现非常有益。从事实的角度来说,这一改变不是放弃,而是坚持,这种设计兼顾了车子的越野性能和驾乘感受,使V73的表现更加全面和均衡。

  由于采用了不少SUV化的设计,加上原来良好的越野底子,V73堪称公路与越野的双面手

  有了充沛的低转速扭矩作后盾,V73标准配备的265mm越野宽胎可以轻松碾过布满乱石的沙滩,对于接近45度的斜坡也只是加一脚油就能完成的简单动作,235mm的离地间隙足可以应付大多数的野外路况。这次我们虽然没能把它开进深沟险壑里去挑战一下极限,但从爬坡过水表现出来的轻松劲来看,应该还有很大的越野潜力,它的接近角离去角分别达到了39度和24度,看来V73在SUV化了以后,越野能力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不仅如此,反而感觉更为轻松和勇猛了。

  V73的公路表现又让我们深切地感受了一次:四轮独立悬架是非常正确的选择。在试驾过的SUV车型中,能够在这一环节上形成挑战的并不多,即使是宽度达1895mm的车身,高速行驶时也非常平稳,四轮牢牢抓地,坐在车内没有明显的振动,对于一些低频振动吸收很好,悬架系统只有在遭遇到一些大的不平路面时,才会显示出其硬朗一面,底盘传递上来的噪声很小,但速度上去以后胎噪显得大了些。

  先期推出的V73只有搭载手自一体变速器的两种车款,标准版售价34.8万元,豪华版售价38.6万元,竞争对手有切诺基4000、丰田普拉多3400、斯巴鲁森林人、日产途乐以及福特翼虎等一大批同类车型,目标客户群为那些喜爱户外运动和旅行的年轻白领以及专业越野爱好者。据悉,V系列的其他成员,包括V71、V75、V77等,也将先后进入中国。

  V73:三菱汽车的救命稻草,长丰汽车的希望之星

  由于在2004年里,三菱在北美和日本国内市场的战绩并不理想,而且频频受到召回事件的困扰,品牌形象受损,而中国市场却随着车市的井喷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因此三菱决定调整其全球战略,将中国市场摆到更为重要的战略地位上来。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面,长丰汽车几经周折,终于拿到了这块大家都想吃的唐僧肉。

  对于长丰汽车来说,帕杰罗V73更是一张新的王牌,作为中国越野车行业的领导者,猎豹在低端、中端这两块市场已经处于主导地位,但由于缺乏强有力的产品,无法进军一直为进口品牌所把持的高端市场,因而在产品序列和价格区间上还没有达到理想的战略布局。V73的到来不仅让长丰汽车拥有了高中行业中的综合实力得到提升。

  帕杰罗V73

  帕杰罗是三菱在全世界的主力车型,由于车体坚固、行驶性能出色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虽然受到刹车油管事件的影响埋下了阴影,但依然是国内知名度最高的越野车型之一,并一直保持着不错的销量。V73的纯正越野血统是其最大的卖点,帕杰罗的品牌含金量对消费者也很有吸引力,但面对国际市场上SUV的大行其道,三菱当然不可能无动于衷,在新款的V73上,我们看到帕杰罗V系列正在悄悄转型,这是对市场的妥协,也是顺应发展的需要,对于三菱的现状来说,紧跟潮流比坚持本色更为要紧。

  强项:

  帕杰罗的品牌含金量以及纯正三菱越野血统;SUV化的车身提供了出色的行驶舒适性;4轮独立悬架兼顾了越野能力和公路表现。

  弱项:

  后视镜盲区略大;另外,三菱应该尽力改变消费者对召回事件的不良印象。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