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孪生兄弟--索纳塔2.0G MT与远舰豪华版(GL)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0:03  汽车知识


图为索纳塔2.0LG手动挡(左)和远舰豪华版(GL)外观

  现代索纳塔和起亚远舰,是一对双胞胎,它们有着近似的外观及极其雷同的内饰,其发动机更是如出一辙。但是,往往双胞胎的命运是不一样的。

  为什么要买韩国车?这个问题恐怕不难回答,物美价廉呗!中国的老百姓图实惠,全世界的平民百姓也都图实惠,这就是韩国车之所以能在全世界范围内取得巨大成功的根本原因。靠着新颖的外观,丰富的配置以及低廉的价格,韩国车在世界范围内,发挥着他们不可小觑的能量。

  中国轿车市场上的韩流势力主要分为两股,一股是北京现代,另一股是东风起亚悦达

  北京现代是2004年中国车市上最“黑”的一匹黑马,价格战打得让竞争对手不寒而栗。尽管车市低迷,但以“低价高配”为利器的北京现代依然保持着高速发展的态势,索纳塔、伊兰特都在持续走红。

  作为“价钱便宜,量又足”的另一代表,东风起亚悦达的日子过得也算不错。千里马车型在2004年上半年凭借36508辆的销量,拔得同级轿车销量的头筹。而随即推出的大型MPV嘉华,以及2.0L中级轿车“远舰”都预示着这家靠单一品牌进入中国十强汽车制造商行列的汽车公司,开始进军更高级别汽车市场。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对于刚刚上市不久的起亚远舰,各媒体都送了不少美称,总之就是如此低廉的价格能给出如此丰富的配置,确实让大家唏嘘不已。但终归是耳听为虚,需要眼见为实。于是,摘了个良辰吉日,再特意搭上一辆同级的索纳塔,找个宽敞的所在,索性来他个兄弟会。

  车型背景

  没有一个人看到远舰后不会联想到索纳塔,因为说到车型的背景,啧啧,恐怕没有哪两辆车比他们之间更有渊源了。话说当年现代收购起亚后,集团将新研制的车型OPTIMA交由了起亚生产,之后现代又在这个MSC平台上生产了索纳塔,虽然厂家不想这样提,但很显然,他们都出自第五代MSC平台,根本就是一对亲兄弟。而如今,这对同胞兄弟已经前后脚来到了中国,并分别在两个地方落了户,一出韩国版“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兄弟大战就这样在中国的车市上悄悄地展开了。

  外形对比

  将两辆车并排停好,让我们仔细观瞧。嘿呦,看看吧,从A柱到C柱,包括门窗造型,线条走向,甚至包括裙边的防擦条和后视镜,兄弟俩都如出一辙。看来为了节省研发费用和制造成本,两兄弟不光都使用了共同的韩国现代起亚MSC平台,可能连车身模具都共享了!不过还好,虽然远舰与索纳塔是亲兄弟,但好歹还不算双胞胎,没有像到分不出彼此的地步。

  索纳塔的格栅设计为典型的现代风格,齐刷刷的竖条把整个前脸点缀得很有张力,再配合酷似奔驰C级车的张扬大灯,整个车头显得宽敞圆润,而且富有当前时髦的复古做派。

  远舰的前脸较索纳塔更显中规中矩,三条简洁的镀铬饰条勾勒出起亚家族常用的水箱格栅风格,正中红底的“KIA”车标显得分外醒目。沿格栅两侧向前车盖凸起两条筋线,力度似乎较索纳塔来得更加深厚,但整体效果却似乎不如索纳塔看着那么柔和。远舰车头的造型虽然没有使用花生形状的圆弧大灯,而取而代之以方头方脑的五边形状,但独立的椭圆形雾灯设计显然同索纳塔的设计思想相一致,即也是从奔驰车上找寻灵感。

  两辆车最大的不同可能就要算是车尾了。从尾部的整体上看,索纳塔恐怕从捷豹S型上吸收了不少的灵感,行李箱盖柔和的边缘轮廓曲线,双圆筒形尾灯、镀铬边缘的牌照区域,使尾部极具艺术的美感。远舰则没有采用索纳塔的圆滑造型,相对造型扁平一些,风格也偏向稳重,巨大的尾灯经过立体线条的处理,整体感不错,不过,不知怎的,看来看去,似乎与别克君威又有几分神似。

 
索纳塔2.0LG手动挡中控台           远舰豪华版(GL)中控台

  内饰对比

  打开车门,嘿,不愧是一母同胞,这两兄弟的内饰可真是相似到了极点。甚至可以说,真是有点雷同得过分,我算是服了,呵呵。一样的地方太多,先说说不一样的地方吧。最明显的不同就是仪表版的中控台造型。虽然各功能区域的格局分布相差不大,但索纳塔的中控台整体造型采用了分离的方式,而远舰则是一体式中控台。个人感觉这款索纳塔的处理更为现代一点,而远舰显得更传统一些。

  如果抛开这最重要的一点区别,要想坐在驾驶员的位置上再找些差别,那可就真有点像玩“找不同”的游戏了。当然,当然,也不是那么夸张,起码方向盘上贴压的标志还是区别比较明显的,嘿嘿。再有的不同点可就难找喽,怎么样,您找到了吗?再给您三秒钟,“1……2……3!”哈哈,对了,就是仪表盘上的指针。远舰选用了光洁度较好的银白色指针,而索纳塔的红色指针则显得比较传统。

  好了好了,我们不再继续找仪表台的“毛病”了,平心而论,这两兄弟内饰的做工还都算是不错的。虽然我们这次试驾的都是各自品牌中的最低版本,没有那么多花哨的硬件配置,也没太多可值得介绍的地方,但在整个车内饰的做工上,两辆车还都没有偷工减料的意思,以前韩国车制作粗糙的历史看来以后再也不用提了。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