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旧车交易或超185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47  东方早报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与日俱增,我国二手车的交易也日渐活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全国31个省市250家二手车交易中心(市场)的统计显示,2004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34.08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0.21%,高于新车增速近5个百分点;交易金额418.18亿元,同比增长16.92%。为此,专家预计,2005年国产汽车销量580万辆,同比增长15%,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在185万辆至190万辆之间,其增长水平预计在15%~20%之间。

  交易量增幅高于新车

  可以看出,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与新车销售量实现同步增长。2004年全国新车销售量同比增长15.5%,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同比增长20.21%,比新车高4.7个百分点。但2004年二手车的增长水平与2003年增长水平基本持平。其增长波动明显小于新车,特别是二手客车的交易量同比增长32.41%,明显地高于二手载重车和二手轿车。其中二手轿车的增幅明显低于全国二手车的增长水平。

  据统计,在交易的134.08万辆二手车中,载重车为28.50万辆,同比增长19.27%;客车为34.47万辆,同比增长32.41%;轿车为45.92万辆,同比增长17.24%。

  从二手车交易量的结构看,载货车、客车、轿车、越野车、摩托车分别占交易总量的21.25%、25.71%、34.24%、1.6%、11.75%。与2003年比,客车占交易总量的比重略有增加,而轿车占交易总量的比重在减少,摩托车占交易总量的比重明显地加大。

  二手车价降幅低于新车

  2004年全国轿车价格平均下降15%左右,据统计,二手轿车价格平均降幅为11%,低于新车近5个百分点。2004年二手车综合平均价格3.12万元,同比下降11.37%。其中载重车平均价格2.59万元,同比下降6.84%;客车平均价格2.56万元,同比下降9.22%;受新车价格降价影响,二手轿车的降价幅度最大,同比下降11.09%,平均价格4.8万元,影响了整个二手车的价格水平。据了解,受新车品牌频繁上市和价格下降的影响,二手车市场的资源丰富选择空间更大。其车辆越来越新,60%~80%是4~6年以内的车型;其价格越来越便宜,消费者越来越感到实惠,在二手车市场中10万元以内的二手车占二手车交易量的80%以上。

  地区消费差异明显

  从二手车消费群体的消费结构看,存在着明显的消费观念和地域差异。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北京、上海、天津、杭州、武汉五个城市二手车市场的调查显示,在北京、天津、武汉二手车交易总量中,私人交易量占二手车总交易量的80%以上,而在上海、杭州二手车交易总量中,公车交易量所占二手车交易总量的比重明显大于私人交易量的比重,其比例为60%以上。

  从二手车交易的流向来看,主要区域流向集中在华东、中南、华北、西南。据统计,2004年在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中,其中二手载重车交易量排前5位的地区是:内蒙、福建、云南、河南、青海;二手客车交易量排前5位的地区是:北京、内蒙、云南、福建、河南;二手轿车交易量排前5位的地区是:北京、上海、广东、浙江、辽宁。其中北京、上海、天津三大城市的二手车20%以上流向外地。

  另外,由于部分中小城市经济及收入的影响及旅游市场的需要,二手车交易量的活跃程度显示出更好于中心城市的态势。据统计,河北承德、山西晋城、忻州、河南平顶山、陕西榆树等中小城市2004年二手车交易量同比增长超过1倍以上。

  传统交易模式被打破

  2004年,商务部《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和《汽车贸易政策》两项政策先后在网上征求意见,也使人们把更多目光投向二手车市场。新政策征求意见稿表明,今后二手车的经营主体将增至4个,分别有二手车经营公司、二手车经纪公司、二手车拍卖公司、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这4个经营主体中,二手车经营公司、二手车拍卖公司和二手车评估鉴定机构是新加入的经营主体,将在更大程度上加快二手车的流通。

  其中,二手车经营公司将由汽车厂家认可的品牌商组建,在全国范围内从事本品牌二手车的销售工作。从目前来看,国内现有的汽车品牌,几乎都已经开始这种业务的尝试。比较普遍的做法是二手车置换和本品牌二手车的销售。

  据分析,汽车品牌供应商的优势是利用全国的销售渠道形成全国汽车置换网络体系;利用品牌专卖店“四位一体”的功能,对收进和售出的二手车进行产品质量认证,确保所售车辆的质量;在一定范围内对所售二手车辆进行售后服务承诺;利用金融优势从新车的消费信贷向二手车消费信贷延伸。因此,这个体系的形成将对传统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带来挑战,这将改变现行交易主体单一的局面,逐步使中国二手车市场在竞争中走向规范走向成熟。(钱婵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