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为车“排毒”养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33  重庆晨报

  春天来了,有车一族在工作之余,别忘记给您的爱车做一次换季保养工作。在采访中专家告诉记者,爱车经过近一年的运转后,体后积累了不少的“毒素”,此时正是“排毒养颜”的最佳季节。

  “排毒”之术

  办法多

  臭氧消毒

  臭氧消毒是属于用车内的

  空调循环系统进行消毒的方

  式,使用专用的消毒液进入循

  环系统,可将车内的异味除去,

  有一定的消毒除菌作用,特别

  是针对胺、烟碱、细菌等。臭氧

  消毒效果是立竿见影,但维持

  不到一星期。

  强项:除臭

  参考价:60元左右

  推荐指数:★★★

  高温蒸汽消毒

  此种消毒法类似于蒸汽机

  的原理,俗称“汽车桑拿”。是利

  用蒸汽的高温对车内饰进行消

  毒,不过这种方法并不建议车

  主经常使用,因为会对电器仪

  表以及塑料件的老化有一定的

  影响。消毒后的效果也只能维

  持一星期左右。

  强项:除菌

  参考价:60-80元左右

  推荐指数:★★

  紫外线消毒

  顾名思义是利用紫外线专

  用灯对车内饰进行照射,但一

  次照射时间不能过长,同时对

  仪表盘、真皮等部位有一定促

  进老化的作用。如配合内饰清

  洁一起进行,效果会很明显。保

  持时间在一星期左右。

  强项:除臭、杀菌

  参考价:60-80元左右

  推荐指数:★★★

  光触媒消毒

  用专业的喷枪将光触媒

  涂膜均匀的喷在车内,当阳光

  或光线与光触媒涂膜接触的

  时候以光的能量来作为化学

  反应来源,将车内的有害物质

  迅速的分解为稳定无害的物

  质,以达到净化空气的功用。

  光触媒作为全球领先的消毒

  方式,消毒以后的效果可保持

  5年左右。

  强项:杀菌、除臭、净化空

  气、防霉、长久性

  参考价:260元左右

  推荐指数:★★★★★

  “面膜”养颜

  春季三防

  记者在采访中,不少汽车服务厂的专家都向记者表示,春季用车车主要做好汽车的“三防工作”,即“防水、防菌和防疲劳驾驶”。

  雨水中的酸性成分对汽车的漆面具有极强的腐蚀作用,久而久之就会对汽车的漆面造成损害,所以这个季节要多给汽车打蜡、封釉,给汽车的漆面多一些爱护。但在选择车蜡时要注意,普通的油性、固体车蜡因没有附着力、易沾污(雨后留水印等)及擦伤车漆、光亮不持久等缺点已被逐渐淘汰。据业内人士介绍,龟博士、美丽狮等品牌的车蜡效果不错。封釉美容在漆面保养中却更长久更有效。无论何种方法,都给爱车穿上一件看不见的保护外衣,防止漆面褪色老化,让亮丽的车容常伴左右。

  跨越爱车港的李师傅介绍说:“开车人一般冬天很少开窗通风透气,车内积聚了大量细菌,春季细菌、病毒容易滋生,所以这个季节对车内进行彻底的消毒是很有必要的。首先,可以给汽车‘蒸个桑拿’,通过高温蒸汽可以把空调通风口、座椅、内饰等边边角角的污渍清除掉,同时也可去除车内的异味。然后,再用专用的内饰清洗剂对操控台、车门等部位进行清洗消毒。”提醒车主在自己对汽车内饰进行清洗时,要用中性的洗涤液进行清洗,千万不要用含有较强酸碱性的物质清洗,另外,在清洗时要注意避免音响、收音机、CD等电器设备进水而受到腐蚀。

  “清肺”养颜三滤保养

  “三滤”是指空气滤清器、机油滤清器、汽油滤清器。“三滤”在汽车发动机上对空气、机油和汽油起着过滤作用,从而对发动机起到保护作用,同时也提高了发动机的工作效率。

  空气滤清器相当于人的鼻子,是空气进入发动机要经过的第一道“关卡”,它的作用是过滤掉空气中的风沙以及一些悬浮颗粒物,从而使进入发动机的空气都比较纯净,这样才能使发动机工作正常。而春天的空气中含有较多的灰尘、细小的沙粒,空滤很容易发生堵塞,这时发动机就会出现不易启动、无力、怠速不稳等症状。成空亚飞汽车售后服务站的张师傅说,春季来临前,车主要做好空滤的保养工作,可以用高压风经常吹一下滤芯。一般汽车的空滤在20000公里要换一次,10000公里进行一下检查,春季最好在2000公里就检查一次,这样对发动机是有好处的。

  机油滤清器在内燃机使用过程中,灰尘、金属磨屑、碳清等机械杂质将不断混入机油中,同时空气及燃烧的废气对机油的氧化作用,也会使机油逐渐产生胶质,机械杂质与胶质混合还会形成油泥,这不仅会加速运动零件的磨损,而且易造成油路堵塞。为确保机油的清洁,发动机在润滑系中装有机油滤清器。目前大多数轿车发动机使用的是旋装式机油滤清器,这种滤清器是不可拆洗的一次性滤清器,当更换润滑油时必须同时更换机油滤清器,否则会影响润滑油的质量。更换机油及机油滤清器的周期,一般也是5000公里。

  汽油滤清器汽油在储运及加注过程中,难免会混入一些杂质和水分,这些杂质随着燃油带入供油系统中和发动机气缸内,气缸就会加速磨损。在汽油进入汽油泵前,必须进行滤清,以保证汽油供给系统正常工作。据了解,目前多数发动机上装的都是一次性不可拆洗式的纸质滤芯汽油滤清器,更换周期一般为1万公里。滤清器有进出油口箭头标记,更换时切勿装反。

  王远平采写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