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悲喜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36  重庆晚报

  新年伊始,突然火爆的车市让车商们喜形于色,以致有的车商“得意忘了形”。而就在几个月前,众多的汽车经销商都还是一副苦瓜脸,面对消费者的持币待购、面对自家的库存,一筹莫展。

  但车商喜怒无常的孩儿脸,并不是车市的晴雨表。

  与此相反的另一个现象:去年大半年的时间,媒体有关车市是冷是热是悲是喜的报道一直“纠缠不断”,总体看是“悲”多“喜”少,这从措词上也能窥出一斑:说到悲,多是“低迷”、“低谷”;谈及喜,也不过是“升温”、“回暖”。

  混乱乃至截然不同的信息,很容易让消费者陷入迷茫。

  实际上,今年的车市未必是现在车商感觉的那么“喜”,去年的车市也并非是媒体想象的那么“悲”。

  媒体多言悲,主要是因为去年4月以来,车市的汽车销量持续数月下滑———但这主要是环比(纵向比较),严格来说,缺乏可比性。事实上,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的统计,在2004年,国产轿车销量为224.78万辆,同比增长13.7%。毋庸讳言,2003年轿车的同比增长率高达66.4%,2004年增幅锐减,但问题在于:2004年与2003年的增长,基数是不一样的。何况,前两年车市的“高烧状态”未必正常。

  车商大报喜,比较好理解:商家就是直接看而今眼目下的销售,至于下月怎样,今后怎样,“时销时报”。而从国家信息中心的预测看,2005年汽车市场总销量将达到580万辆,增长13%;乘用车市场需求量达到299万辆,增长17%———今年车市将呈平稳增长。

  杨 斌网络编辑:司玲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