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福特高层入主江铃汽车 为长安重组江铃做铺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7:24 南方都市报

  日前,江铃汽车(000550.sh)一则公告显示,长安重组江铃的载体——江铃控股即将呱呱坠地。江铃汽车在上月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现任总裁卢水芳因工作调动辞去公司总裁一职,聘福特中国副总裁陈远清任公司总裁。

  与此同时,江铃汽车内部也发生一系列人士变动。业内认为,在福特的主导之下,长安重组江铃的行动已经进入了高潮。来自业内的消息称,江铃控股有望在本月底成立,而福 特也将同时增持江铃汽车的股份至50%。

  福特高层入主江铃汽车

  上月底,江铃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现任总裁卢水芳因工作调动辞去公司总裁一职,聘陈远清任公司总裁,涂洪锋任公司执行副总裁。

  而在此之前,江铃的高层人员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其中,曾任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的宛虹将出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原任董秘熊中平改任江铃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江铃董事会提名福特方面的陈远清、王文涛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江铃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的董事候选人。此前,陈远清为福特中国负责业务运营规划的副总裁,而王文涛在任江铃汽车财务总监之前,担任福特中国财务计划经理。

  因此,从福特高层入主江铃汽车的种种迹象可以看出,福特已经开始高调出场,正式操作长安汽车和江铃集团的重组计划。

  江铃控股有望月底挂牌

  福特高层入主江铃汽车实际上表明,长安正在加速重组江铃汽车的行动。据了解,随着江铃控股董事会成员逐步就位,来自长安集团的消息称,作为双方重组的载体——江铃控股有望在本月底挂牌。

  事实上,目前江铃控股中高层人士已经安排就绪。根据长安汽车和江铃集团的重组协议,江铃控股董事会由9名董事组成,其中5人由长安汽车方面推荐。江铃控股董事会成员中最先明确的是长安集团总裁兼长安汽车董事长尹家绪将出任江铃控股董事长。随后,从江铃汽车董事会辞职的卢水芳出任江铃控股总裁,而长安集团总裁助理任强将出任江铃控股常务副总裁。与此同时,江铃控股的相关中层干部也将相继就位。

  而在上月底的有关公告中,江铃汽车称,截至2005年1月24日止,已经取得江西省国资委“关于请求批准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有法人股股权变动的请示”以及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有法人股持股股东产权变动的批复”,目前正在办理国务院国资委、商务部同意江铃汽车股权变动的批复。

  业内认为,该公告中的“国有法人股持股股东产权变动”是指,江铃汽车集团公司以其持有的江铃汽车国有法人股35417.60万股对江西江铃控股有限公司进行增资的计划。一旦国资委、商务部同意江铃汽车股权变动,江铃控股立即可以成立。

  福特有意增持江铃股份

  在福特指挥者身份愈加公开的同时,福特也开始对江铃集团进行增资行动。此前,江西省政府曾要求福特增资,而福特要求实现达到50:50的对等持股。福特高层入主江铃汽车正是为此进行铺垫。

  目前,福特持有江铃汽车近30%的股份,是第二大股东。江铃汽车在过去几年中只引进了福特全顺商用车一款车型。双方的合作一直处于若即若离的状态。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福特对另一合作伙伴长安集团却情有独钟。

  这种局面将随着长安与江铃的重组而有望结束。上月底,江铃汽车公告称,该公司将引进代号为V348的全新全顺车型项目,前期投资为1.8亿元,同时投资总额1750万元的全顺欧Ⅲ项目也正式启动。这表明,福特已经正式开始“扶持”江铃引进新产品,结束在过去数年中只以全顺商用车“打天下”的尴尬局面。

  本报记者 乐国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江铃 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