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年利润下降近三成 大众继续“全力以赴”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19  新京报

  上周一,德国大众对外宣布2004年度的利润总额出现大幅下滑。其中净利润为7.16亿欧元,较之2003年的9.8亿欧元下降了29%。这也是大众集团继2001年以来连续三年出现利润下滑。

  全球主要市场占有率都出现下滑

  大众的营业利润也缩水了12%,为20.15亿欧元,而2003年这个数字是22.97亿欧元。大众去年的利润下滑主要是因为欧元的持续坚挺,在中国和美国市场份额的下降。

  大众集团在2001年曾经达到盈利的巅峰状态,当时税后利润为29亿欧元,此后便一路下滑。其在德国、美国和中国这几个主要市场受到成本居高不下、车型老化以及竞争加剧的困扰。

  海外媒体报道称,大众公司利润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在中国销量的大幅减少。中国一直是大众公司第二大销售市场,但在过去五年内,随着通用公司和丰田公司不断扩产和降低价格,大众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从50%下降至25%.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提供的数字称,大众汽车在2004年售出了508万辆轿车,较2003年增长了1.3%,但在西欧的市场占有率从18.2%下滑至18.1%.而据AutodataCorp.称,大众汽车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从2.3%下滑至2.0%.去年,大众汽车未在美国推出过新款,使得它在这个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销量下降了14%.由于销量下滑和美元走弱,大众曾表示预计北美市场的亏损额将达到10亿欧元。

  期望今年收益有所增长

  尽管净利润减少,但是大众汽车仍维持每股1.05欧元的年度派息。该公司称,稳定的派息反映了前年对派息进行的调整。2003年,大众汽车将派息调低19%,分析师当时预计,如果来年利润仍旧疲弱,该公司将会再度调低对股东的派息。但固定的股息将会消耗去年的很大一部分利润,派息额总计4.25亿欧元。

  1月份,该公司首席财务长HansDieterPoetsch称,公司预计2005年收益将会增长。大众汽车希望继续削减成本以及推出新车型能够扭转当前不利局面。自1月份以来,该汽车制造商的股价已经上涨了14%,显示一些投资者认为该公司已经走出低谷,正在复苏当中。同期,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上涨了3%.今年,大众汽车在美国将推出新款捷达帕萨特

  高档的奥迪品牌轿车将在美国推出新款A4和A3型号轿车。而在中国市场,会推出新款帕萨特和1.8T的途安。

  继续“全力以赴”计划

  HansDieterPoetsch上周二在接受道琼斯通讯社采访时称,大众公司将不改变其既定目标,即计划于今年削减31亿欧元的成本。大众去年提出“全力以赴”计划,以减少公司的运营成本来应对汽车行业的整体不景气。

  当时计划称2004年节省10亿欧元,2005年则节省约30亿欧元。而大众去年超额完成任务,削减成本16亿欧元。对此,Poetsch表示,尽管在2004年削减幅度高于此前的预期,公司仍将坚持今年的成本削减目标不变。据Poetsch介绍,31亿欧元的目标已经是一个“非常具有雄心的目标”。(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吕惠敏)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